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尹卫东:我只会做疫苗

实习生 陈鹏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6日   03 版)

    从唐山市卫生防疫站一名普通的流行病医生到全球50位杰出华人科技企业家之一,尹卫东的人生更像是一部励志大片。

    在CCTV的一次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组委会给尹卫东的颁奖词中写道:“在全人类抗击甲流的保卫战中,第一缕曙光出现在东方。他用一副针剂,捍卫生命,为全体中国人注入信心。”

    “不能说你是国有企业或者科研院所,你才能干点什么。我们都是国家的一分子,在你知晓的领域,就做你应该做的事儿。”尹卫东始终认为一个人的工作应该有价值。

    而他就是从研究甲肝病毒这个曾经困扰着国人的难题入手的。

    我国是甲型肝炎多发国家。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多个地区呈现甲型肝炎高发趋势。当时还是唐山市卫生防疫站一名流行病医生的尹卫东,也和众多医务工作者一样,面对病人的痛苦,尴尬而又无奈——国内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甲型肝炎病毒没有分离出来,连甲肝诊断试剂也需要从国外进口。

    他的研究就从分离病毒开始。

    为了收集样本,尹卫东常常下到甲肝多发的村子里,把感染者的排泄物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就这样,他率先用免疫电镜分离出甲型肝炎病毒,这株病毒被公认具有抗原产量高、病毒繁殖周期短等优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的风潮涌动。在一个科教兴国的座谈会上,喜欢新事物的尹卫东向唐山市市长表达了创办生物技术公司的想法。得到市长肯定答复后的第二天,他的“唐山市医学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就正式注册成立了。1999年,他研制的甲肝灭活疫苗获得新药证书,并于2002年在中关村实现产业化,打破了甲肝灭活疫苗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2002年12月底,SARS开始在广东暴发,并迅速扩散至国内各个省区市。SARS带来的,除了死亡,更有恐慌。要彻底战胜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获得疫苗。

    在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SARS致病原为SARS病毒后的第二天,尹卫东就邀请中科院的4位院士召开了专家论证会,正式提出研制SARS疫苗的设想,并通过中关村管委会向北京市领导进行了汇报。

    短短10多天内,尹卫东就拿出了详细的SARS灭活疫苗研究计划。

    而在被外界形容为“战场”的实验室里,每一位科研人员都承受了超常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有人甚至不敢往墙上靠,因为一靠就会马上睡着。实验室气压要恒定在负40帕左右,相当于海拔3000米的高度,再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每每从实验室出来,研究人员几乎都是一口气喝完整瓶矿泉水,然后是瘫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大口喘气。

    在他和课题组的共同奋斗下,我国自主研制的SARS灭活疫苗I期临床试验于2004年12月5日顺利完成。在这之后,从2005年人用禽流感疫苗到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尹卫东一次又一次地用疫苗实践着“做应该做的事”的工作理念。

    近几年来手足口病在我国持续高发,仅2010年全国就累计报告发病177万余例,死亡905例,对儿童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定造成严重的危害。尹卫东率领北京科兴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全力以赴加快研发及产业化的速度。就在日前,北京科兴手足口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进入Ⅲ期临床阶段。

    在尹卫东看来,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就是对国家最大的创新。

    2003年9月,北京科兴以反向收购方式组建的科兴控股在美国OTCBB挂牌上市,叩开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门,也成为中国在北美市场前45家上市公司里惟一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是科学家还是企业家?尹卫东的自我定位是“两者都不是”,“就科研来说,有那么多的院士、教授;要是说企业家,那比柳传志还差远了”,尹卫东不愿意给自己归类,他始终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只会做疫苗的人”。

分享到:
潜能测试多像“卖拐”全靠忽悠
黄河边上的寄宿小学
尹卫东:我只会做疫苗
中国科大成功实现八光子薛定谔猫态
南京成立学习科学研究专门机构
图片新闻
是“仪仗队” 更是“战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