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奥巴马酝酿美国单方面大幅削减核弹头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03 版)

    美国政府正酝酿单方面大幅削减核武器,最大幅度可能削减约80%。

    消息人士15日对本报记者确认,美国国防部确实正在起草相关方案。

    五角大楼在搞3套削减方案

    据美联社14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几套大幅削减核武器的方案,目前正由美国国防部负责起草。

    方案可能有3套,分别是将美国核弹头削减到1000至1100枚,700至800枚、300至400枚。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维托说,方案还没送到奥巴马办公桌。五角大楼新闻秘书乔治·利特尔拒绝就方案回应媒体记者提问,但说奥巴马已要求五角大楼制定多种替代核威慑的方案。

    如果美国最终将部署战略核武器的数量降低到300枚,将使美国回到自1950年开始与苏联展开军备竞赛以来的最低水平。即使削减到1000至1100枚,这也是核裁军领域的大胆一步。

    美国战略核武器的数量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顶峰,为1.2万枚以上,2003年首次降为5000枚。

    根据2011年年初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美俄《新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双方商定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减少1/3,两国部署战略核弹头不得超过1550枚。

    不减弱一超独霸的战略威慑力

    尽量共和党及军方鹰派可能对奥巴马放弃核第一大国优势大加攻讦,但此间国防问题专家指出,核威慑并非简单的数量叠加,上万枚核弹对别国的核威慑,并不比数百枚所产生的效果强多少。

    有专家估计,以美国先进的核技术和核武器运载能力,部署300多枚核弹头就足以对全球产生战略威慑。

    成千上万枚核弹的局面,是在美苏冷战特定的国际环境下形成的。如今冷战已经结束,美国无论在经济还是军事都是一超独霸。

    奥巴马在2010年美国《核态势报告》中指出:“在核武器能力领域,俄罗斯仍是美国唯一势均力敌的对手。但冷战结束以来,美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两国的政见分歧继续呈上升趋势,俄罗斯也在继续对其依旧令人生畏的核力量进行现代化升级,但美俄两国已不再相互敌对,双方间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大幅下降。两国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如防止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方面,已经加强了合作。”在这种背景下,弱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就成为一种必然。

    核武器的削减,并不意味着美国战略威慑能力的减弱。奥巴马政府将更多地寻求依靠美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的绝对优势来维护美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

    在这方面,奥巴马政府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继续开发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二是支持开发新一代非核武器——“全球即时打击”系统,即运用远程弹道导弹搭载常规弹头,在不到一小时内对世界任何地方实施精确打击。

    国防预算裁减下的“合适选择”

    美国防务问题专家认为,在国防预算裁减的背景下,削减不必要的核武器,大量减少维护费用,“这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奥巴马13日刚刚公布了总额为6130亿美元的2013财年国防预算案。其中,基础预算为5254亿美元,比2012财年的5306亿美元减少52亿美元。而战争预算将从1151亿美元下降到885亿美元。这是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国防预算的首次下降。

    由于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已达到连破纪录之后的新高,国会要求政府大量削减赤字。根据国会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的要求,美国国防预算将在5年内削减约2600亿美元,10年内削减约5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国防预算裁减的步伐不仅要继续,而且未来还将加速裁减。

    抢占核裁军道义制高点

    应该看到,除了现实原因外,美国大幅裁减核武器也符合奥巴马所谓“无核武器世界”的理想。

    奥巴马2009年上台伊始,就提出了“无核武器世界”的构想:美国采取实质性行动,致力于无核武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为此,美国将结束冷战思维,减少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作用;立即与俄罗斯谈判,以《新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取代将于2010年到期的原有条约;迅速采取措施批准《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寻求一项可核查的停止生产裂变材料的国际条约;推动国际民用核能合作,促进国际核燃料库概念;4年内在全球回收不处于有效监管的核材料。

    2010年4月,美国还在华盛顿首次主办了世界核安全峰会。第二次世界核安全峰会今年将在韩国首尔召开。

    奥巴马的“无核武器世界”构想,也体现在其外交政策的优先顺序上。

    如今美国准备单方面大规模裁减核武器,一方面是顺应国防预算裁减的国内政治需求,另一方面也使美国方面抢占了国际“核不扩散”及“裁核”的道义制高点,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国施加巨大的道义与政治压力。

    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分享到:
奥巴马酝酿美国单方面大幅削减核弹头
能源饥渴逼得新能源开发加速 日本抢先钻探海底可燃冰
布热津斯基:西方对俄罗斯要有耐心
2012“日中国民交流友好年”在京启动
海尔在日本推出AQUA新品牌系列产品
萨科齐宣布竞选总统连任
朝鲜隆重纪念金正日诞辰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