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色眼镜蛇”再出动

美将战略重心转移落到实处

王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10 版)

    2月10日,泰国春武里府,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加“金色眼镜蛇”两栖联合军事演习。CFP供图

    2月7日,为期11天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在泰国拉开帷幕,参加此次军演的国家包括美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参演总兵力达1.3万多人。

    这是亚太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多国联合军演,也是美国以亚太为中心的新军事战略提出后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因此,演习一开始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通过历年的“金色眼镜蛇”军演,可以看到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

    “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自1982年以来每年演习一次,今年已是第31次。随着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战略利益的拓展,“金色眼镜蛇”军演也从全方位不断拓展。从最初的美、泰两国联合演习到如今的7国联合军演,演习规模不断扩大,演习项目不断增多。通过历年的“金色眼镜蛇”军演,我们不但能看到其作战样式与作战形态的变化,也能透过演习看到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

    “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产生于冷战时期,当时的目的是为了遏制苏联、越南共产主义势力。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利用“金色眼镜蛇”军演拉拢东南亚国家。

    1996年以后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美泰“金色眼镜蛇”演习曾一度缩减规模。但为了能够保持在东南亚地区稳定的军事存在,并密切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关系,美国一直想方设法维持和扩大“金色眼镜蛇”演习的规模和范围。

    1998年以前,“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想定都是以“抵御外侵”的地区性局部战争为背景,演习内容均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对抗。从1999年起,演习首次将维和行动等内容列入演习想定,演习主题逐渐由传统安全领域向非传统安全领域转变。

    “金色眼镜蛇”演习最初只是美国和泰国联演,新加坡于2000年首次参加,使得该演习演化成为地区性的多边联合军演。这一年的军事演习除进行了常规的海陆联合行动、海军联合行动、两栖联合行动和特种联合行动等项目外,还新增了非军事人员营救行动项目。

    2004年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在原有的泰、美、新三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菲律宾和蒙古。与以往演习不同的是,此次演习的主要训练课目是反恐和建立快速反应的维和部队。

    日本于2005年首次派自卫队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由于2004年年底印度洋各国共同遭遇海啸灾难的打击,“应对灾害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纳入了这一年的演习课目中,并成为演练的重点。

    2006年,印度尼西亚首次参与到演习中来。此次演习采取了电脑模拟演练和野外实战、人道主义救援等相结合的演练方式。

    韩国于2010年首次派出海军陆战队官兵参加演习,且参演兵力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泰国,同时还出动了军舰等装备。去年,马来西亚首次加入演习,至此“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的参加国暂时定格为美国、泰国等7个国家。

    演习虽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演练,但重点依然是两栖登陆作战

    据泰方介绍,本次军演内容涵盖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指挥演习、实弹训练,以及维和任务演练等。尽管美国一再强调此次军演是为了“和平”,泰国强调联合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是本次演习的重点,但是上万人的军队,加上美国海军出动了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及“托尔图加”号、CH-46型“海上骑士”直升机等,大量先进战斗机和舰只的参与,使得这一说法很难令人信服。

    根据媒体报道,2月10日登陆作战演练拉开帷幕,美国、泰国、韩国海军陆战队组成的联合部队演练了海滩登陆、夺取岛上目标等课目。美军两栖登陆作战被认为是重要的进攻性战术,对于夺取海岛等具有重要意义。

    考察几日来的演习,总结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演习计划周密。“金色眼镜蛇”演习通常组织初期、中期和最终三次计划会议。每次会议,所有参演指挥机关和战术单位的各类计划人员集中工作,共同制定演习计划和方案。参演的高层指挥机构和各军兵种计划人员负责对各军兵种演习计划的综合协调和横向协调,战术级单位计划人员负责对各类任务行动的具体细化。

    第二是演习部队联合程度较高。从联合演习规定的制定到“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下设各部门的成员构成都体现出了很强的联合性,“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下属的联合陆军、联合海军、联合空军、联合海军陆战队、联合特种作战5个二级司令部,均由多国军队的人员混合编成。

    第三是美军在演习中的主导作用依然明显。从演习导演机构和联合部队司令部人员编成情况看,虽然正职指挥官一般由泰军军官担任,美军军官任副职指挥官,但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制定总体方案,还是拟制战术层面的具体计划,基本是以美方人员为主展开工作,然后多方进行协调,美军在演习中的主导地位十分明显。

    演习被美国用来强化与亚太军事盟友的合作关系

    国外媒体普遍认为,由于美国刚刚颁布了以亚太为中心的新军事战略,此次演习将被美国用来强化与亚太军事盟友的合作关系。

    与他国建立军事联盟是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参与国际事务、处理危机和冲突、左右地区和世界局势、维护其全球和地区利益的重要手段。冷战期间,美国先后同美洲、欧洲、亚洲的40多个国家结成军事联盟。

    过去一年里,美军在亚太地区接连举行联合军演,范围覆盖整个西太平洋地区,演习时间几乎贯穿全年。与此同时,美军又不断调整亚太军事布局,今年年初美海军作战部宣布,将把海军1/3的战舰转移至西太平洋,这意味着,日后西太平洋的美军战舰数目将有近100艘。

    不管是增兵西太平洋还是大搞军事演习,都难以掩盖美国想要显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增大地区影响力以及控制重要战略通道的深层次目的。而日本媒体更是认为美军主导的此次军演意在威慑中国。通常情况下,在地区范围内进行的联合军演,被排除在外的国家多被当做针对国。

    从此次演习的区域来看,通过泰国东南部的泰国湾,可以直达中国南海。从泰国西部和南部的安达曼海南下就可以到达马六甲海峡。在这里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无疑会进一步加剧本已紧张的南海局势。同时,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四国不断加深的军事合作,又增加了美国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能力,从而增大了对中国的能源运输航道的控制能力。

    可以看出,出于掌控亚太地区,特别是西太平洋、东南亚地区的目的,美国会加快落实新的战略部署,美泰之间的军事合作也会进一步加深,“金色眼镜蛇”还会伺机出动。

分享到:
“金色眼镜蛇”再出动
浙江武警举行反恐捕歼演练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八)
“战车首席修理师”
韩美将举行反潜联合军演
印度准备试射“烈火-5”
兰州军区临潼疗养院组织援建玉树官兵疗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