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演艺的谜底

裴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11 版)

    “旅游演艺”是一道谜题。一台文艺演出,没有明星,却投资巨大;声势宏大,却让人记忆不深,它的谜底是什么?从今年起,“旅游演艺”快速成为旅游和文化产业的焦点板块,以股权交易和质押融资为重点,全面提高规模化、产业化进程。 

    旅游演艺是什么?并非简单的文娱演出。基于调研,从产品角度,笔者认为应分为六部分:第一,地域性的文娱演出。第二,相匹配的多功能综合型娱乐剧场(剧院)。第三,以演出为核心产品之一的主题公园,为项目收益的保障点。第四,项目周边的旅游休闲综合配套区,这是产业链延伸部分。第五,围绕演艺项目构建历史文明的话语体系,则属于营销和推广部分。第六,产权质押和股权交易,此为最关键的融资和流转部分。比如,云南丽江的“丽江千古情”旅游演艺项目,包括《丽江千古情》室内演出、丽江千古情剧院、主题公园及旅游休闲综合配套区“茶马古城”。

    “旅游演艺”是如何打造的呢?从经营角度来看,第一步,制作方先建立独立的子公司,其突出的两块业务是主题公园开发经营和实业投资。由这个新成立的子公司(一般为某文化有限公司)独立策划、制作、运营具体的旅游演艺项目。

    第二步,启动主题公园开发。比如,泰安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5日以12611.38万元通过竞拍方式,取得泰安市位于旅游经济开发区环湖西路以东,大陡河以北,天平湖以西,大陡山村土地以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第三步,启动周边旅游休闲综合配套区建设,地方政府提供项目周边用地以及公共设施使用权。比如,云南玉龙县政府无偿向“印象丽江”项目提供项目周边107.1亩市政绿化用地和水系,用作公园和游客休闲游历空间。

    第四步,制作方与合作景区进行股权交易,“标的”是独立研发和运行演出的文化公司。

    “旅游演艺”的直接收益远远大于普通的文艺演出,一台普通演出,其直接收益主要是广告赞助费和门票收入,但旅游演艺的直接收益则是综合型的。普通的娱乐演出以产品形态为主,其次是无形资产(知识产权);而旅游演艺则以资产形态为主,其次才是产品形态。普通的娱乐演出主要面向消费市场,而旅游演艺则兼顾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

    作为企业资产,旅游演艺主要被分为三个部分:一、旅游演艺的著作权和演艺权一分为二,前者纳入“无形资产”,后者纳入“其他无形资产”。二、剧场(剧院)主体结构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纳入“房屋类固定资产”,包括展览馆、环境景观工程、舞台、剧场围栏、剧场绿化、观众席以及办公用房、配电室、休息室、停车场等,还包括周边景观设施等。剧场可设定抵押权,进行融资。比如,“印象丽江”的公厕采用豪华标准装修,很多游客对此很惊讶。其实,印象丽江公厕被列为固定资产范围,超高标准建造其实“物有所值”,利于融资质押。三、旅游演艺项目运营公司的机器设备、车辆和电子设备纳入“设备类固定资产”。

    从今年起,旅游演艺的发展趋势和过去4年相比已大为不同。

    第一,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去年国土资源部颁布《关于严禁工商企业租赁农地后擅自改变用途进行非农业建设的紧急通知》,针对“个别企业大规模租赁农地,以各种名义圈占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的现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借‘租赁’、‘流转’农地之机,或以兴办设施农业为名,违规兴建‘配套设施’或变相兴建非农设施,擅自从事非农建设,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查处。”该通知对旅游建设后发地区影响很大,对部分旅游演艺投资项目可以说一剑封喉(土地瓶颈)。

    第二,今年3月起,旅游金融创新产品将陆续入市,诸如旅游预付卡、旅游城市卡、旅游消费卡等,笔者预期,五年内,其市场规模至少达到7000亿元以上。旅游演艺的演出内容虽然艺术水平不低,但是普遍规模小、效益差,预付卡的全面铺开,将有利于旅游演艺实现规模销售。

    第三,产业化和规模化的归宿是质押融资,如剧场的质押设定。未来突破点是旅游演艺的知识产权质押,其著作权和演出权目前还被严重低估。基于综合型的资产结构,旅游演艺的著作权和演艺权理应可设为抵押权,其三个利好因素是:一、旅游演艺的产权明晰。文艺作品的著作权利于区分,设备和房屋建筑的财产权也易于认定。二、尽管对知识产权的控制越来越严格,成为质押标的物的知识产权,金融机构首要关注项目的“已经产出”的经济效益,其次才看发展潜力,这对于已经运营成熟的旅游演艺项目来说,并非难事。对于景区企业来说,景区接待人次、演艺项目门票、上座率等指标,便于量化预测。三、产业政策的扶持重心已转移向激励中小企业的创新,旅游演艺项目的运作,比较适合中小型文化创新企业。

    (文中数据均引自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公告)

分享到:
旅游演艺的谜底
错把“户外”当休闲
青年是在线旅行市场消费主力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壮大国民旅游主体
北京市十六家景区被“摘星降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