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布热津斯基:西方对俄罗斯要有耐心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03 版)

    布热津斯基近日出版的新著,就美国衰退将引发的“核格局”变化做出了新判断,并对“后美国霸权时代”进行了前瞻。

    “美国的霸权将被多国瓜分”

    这位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在新书《战略憧憬:美国和全球实力的危机》中预言:“美国的霸权不会被中国一个国家独享,而是被多个国家瓜分,混乱时代将到来。”

    布热津斯基在书中表示,“超级大国”美国式微,但中国等特定国家接过“龙头地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到了2025年,也没有一个国家能肩负起以往苏联解体后美国所承担的责任。”

    他认为:“地区、全球力量之间发生多少有些混乱的力量重新洗牌的可能性更大。在此过程中,比起胜者,败者将更多。”

    “西方对俄罗斯要有耐心”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其新书的首发式上,俄罗斯问题成为布热津斯基当天发言的焦点议题。

    布热津斯基说:“与俄罗斯加强密切合作,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任务。俄罗斯目前已进入这种状态:无论有普京还是没有普京,除了面向西方之外,俄罗斯已没有其他任何一种选择。”

    他说:“也许普京领导下俄罗斯会驶向民主的反方向,但在这后面发生的变化让人相信,俄罗斯与西方的合作不可避免。”

    布热津斯基强调,西方国家在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时要有足够的耐心。

    他说:“俄罗斯的变化过程比我预想得快多了。这对我而言是个惊喜。”

    他认为,俄罗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国内中产阶级的政治积极性。而俄罗斯社会中已经出现了这样一批人:他们在西方接受教育后返回俄罗斯,他们带回了更开放的世界观。

    他还表示,俄罗斯必须严肃应对本国危机,“这是一个宽范畴问题,从人口危机到发展停滞……”

    “俄正经历着历史性内部变化”

    布热津斯基认为:“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实现民主,因为民主运动还在现行政治体制之外。但民主已作为一个代替体制开始与现行政治体制并存了。目前对俄罗斯而言有两件大事:一是社会发现了现行体制的问题,二是人民不再害怕——这是俄罗斯的全新现实。”

    他强调,俄罗斯的互联网和媒体已开始不断走向自由,“实际上,在所有的俄罗斯媒体上都能看到批评普京的文章。政治幽默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他城市已成为对话的一种主要形式。有谁在几年前敢想像有人在红场上举着普京蹲监狱图片的情景?”

    谈及俄罗斯对叙利亚问题的强硬立场,布热津斯基说:“俄罗斯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内部变化。俄罗斯当前对叙利亚的政策由普京一人拍板。而普京目前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形象和影响力。这首先与其个人利益息息相关。”

    他强调,尽可能多地吸引相关国家参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进程至关重要——这也包括美俄就叙利亚问题的协调。

    布热津斯基还认为,在制定和实施中东政策时,美国要认真听取土耳其和沙特的意见,因为这两个国家在穆斯林世界的作用举足轻重。美国应更加努力地帮助土耳其实现民主化、欧洲化,这对欧洲的安全和合作具有战略意义。

    “我们挥霍了苏联解体后历史带给我们的独一无二存款”

    新书首发式之后,布热津斯基接受了《共青团真理报》的独家专访。

    在该报14日这篇专访文章中,布热津斯基说:“如果美国国内政治持续滑坡、外交政策依旧短视,那么其衰落将不可避免。虽然当前权力和影响力正不可逆转地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但美国衰落的最后赢家并非中国,而是混乱。因为,世界正在发生‘去中心’化进程。”

    他说:“最近20年来,我们挥霍了苏联解体后历史带给我们的独一无二的存款。上世纪90年代,几乎所有政治家都异口同声地断定,美国主宰天下的时代已经开启。我们本来有可能去重塑世界,但最终局势却变得比以前更加动荡和复杂。”

    布热津斯基认为:“目前,美国的国内困局与外交问题相互交织。近些年来,我们已经丢掉了分寸感和谦虚作风。我们的前总统(小布什)曾试图为自己辩解说:‘上帝选择美国为世界领袖!’但实际上,需要指出的是,世界已经变得更复杂了……”

    本报莫斯科2月16日电

分享到:
奥巴马酝酿美国单方面大幅削减核弹头
能源饥渴逼得新能源开发加速 日本抢先钻探海底可燃冰
布热津斯基:西方对俄罗斯要有耐心
2012“日中国民交流友好年”在京启动
海尔在日本推出AQUA新品牌系列产品
萨科齐宣布竞选总统连任
朝鲜隆重纪念金正日诞辰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