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基层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八)

本报记者 郑宇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10 版)

    2月12日

    早晨5点,整个营区还沉睡在梦乡中,喻红章和他的炊事班已经在操作间忙活开了。

    两个小时后,300人的早餐冒着热气经他们手端出,而他们的手,却因为常年受冻,皴裂得发黑发胀,老茧连着刀疤。这样的日子,喻红章已过了10年。

    他是6营的司务长,16年兵当下来,这名四级军士长笑言,营区里没有比他更老的兵了。

    喻红章的脸圆乎乎的,头发略显稀疏,常常喜欢眯着眼,脸上挂着谦和的笑容。这个湖南老兵当过炮兵班班长、连部文书。如今,这双操过炮筒子、耍过笔杆子的手终日与灶台和账本为伴。

    部队里流传着,伙食搞好了能顶半个指导员。可见伙食对鼓舞官兵士气影响巨大。反过来看,也意味着炊事班承受的压力巨大。老喻说,他八成的精力都用在伙食保障上。

    司务长的工作不好干,一点想不周到就会落埋怨。上一周,13连的老兵来吃饭时,发现先开饭的新战士已经把酸辣白菜打光了。老喻得知后,马上让炊事班现炒了一道尖椒鸡蛋,战士们等着上菜也心甘情愿。

    大锅饭难以十全十美,有时不免出现馒头黄了、米饭没蒸熟的“状况”,他总是会提前跟连队道个歉。他明白,一声不吭装傻充愣,矛盾就容易激化;而解释到位了,就能得到战友们的理解。

    老喻说,他能做好司务长靠的就是这股实诚劲儿。2004年,部队野外驻训时,为了给战友们买水产品补充营养,他总是赶在渔船返航之前,就眼巴巴地守在码头上等着,因为刚打回来的鱼虾最新鲜。等渔船一靠岸,他要和那些鱼贩争抢,喻红章麻利地从一条船跳到另一条船,抢着未被订走的螃蟹和皮皮虾。

    船帮子高高的,浪打浪晃得厉害,老喻跳过去一下子腿软,差点跌到水里去。别人都为他后怕,他却乐呵呵地盘算着,今天战士们的伙食费又省下多少。有时渔船回来得晚,他也跟着晚,没有了车回野营村,十几里的土路,他就抱着一箱水产品走回去。

    同样还是这到海边的十几里路,碰到大家在海边举办篝火晚会时,老喻却嫌起远来,坚持自己留守野营村看物资,让其他战士去玩儿。

    篝火晚会是驻训期间官兵们最期待的活动,每到这时,偌大的营区空荡荡的,大伙都奔海边去了,只有老喻一个人守在那里。炊事班的小伙子都明白,司务长是想把放松的机会留给他们。于是,当篝火照亮战士们的笑脸时,营区小小的帐篷内,老喻偏着头独自听起了收音机。

    司务长更是一个操心的活儿。2004年,部队在太行山深处进行冬季适应性拉练,那几天雪下得大,随同保障的老喻担心餐厅帐篷结构不稳可能引发坍塌,每两个小时就去给顶棚清一次雪,夜里也不间断。临睡前,他还嘱咐岗哨换岗时叫他起床清雪。结果,一晚上老喻起了四五次,第二天清早他又红着眼睛去上灶台。

    2006年,部队野外驻训时赶上了台风,瓢泼的暴雨直往锅里砸,老喻急中生智,指挥大伙把军装一除,只穿个裤衩,再把黑色垃圾袋开三个洞,露出头和两只胳膊,一件简易防雨坎肩就诞生了,别说,可真比穿雨衣炒菜利索多了。

    说到为战士们省伙食费,老喻最有心得。以前,为了买到又好又便宜的蔬菜,他总是骑着自行车一直跑到菜农的地里去买菜。有的蔬菜种植户一大早就往菜市场送菜,老喻常常天没亮,就到他们必经的路口守着。 

    后来采购模式发生变革,老喻和送菜上门的供货商之间的较量不断上演着。有一阵子,老喻发现菜的分量不对劲,他一留心,发现是供货商偷偷调换了秤砣,以图过秤时能多捞些斤两。老喻干脆把标准秤砣染上了色,以防再被调换,供货商就没招了。而碰到供货商想涨价,腿脚勤快的老喻就往驻地市场跑,一问行情,供应商的说辞就不攻自破。

    喻司务长心里的小算盘经常是噼里啪啦打得可响了。看到炊事员给白菜去根时,他会提醒,别一刀下去切那么多,扔了浪费;剥圆葱时,他让少剥一层;倒油时,他盯着不让油桶遗留一点油。

    可碰到该花钱的地方,老喻一点儿不抠。今年新兵的午餐桌上顿顿都有火锅,这是老喻琢磨出来的,添道火锅,只花点买固体酒精的小钱,并不影响总体的伙食费,于是,他和其他营的司务长联名跟首长建议给新兵上火锅。领导批准后,崭新的灶具往新兵桌上一摆,那热腾腾的火锅让新兵们吃得口热心暖。

    坐在操作间里,记者对老喻的采访不得不时常打住,瞅到炊事员们哪处细节没到位,老喻总会及时提醒。眼看开饭的点又到了,老喻向记者致歉,闲不住的他转身又忙活去了。

    2月13日

    最近一周,我们训练了手榴弹投掷、战术基础动作、步枪操作三个课目。新兵们渐渐开始明白每天饭前拉歌时唱的那句歌词的含义:“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是为了上战场”。

    寒风如刀,我们一队新战士在枯黄的草地上练习匍匐前进,扑腾的手脚扬起一片沙尘。匍匐前先得干脆利落地卧倒,有几个战士在卧倒时动作犹豫,好像怕这儿磕着那儿碰着。  “怎么一个个这么怕死。”张安春班长训斥道。

    训练场上怕疼,战场上就会怕死。81式自动步枪的有效射程是1500米,手榴弹的有效杀伤半径是7米,与敌人的距离越近就越危险,到了匍匐前进时,也许我们和敌方火力点就只有一条壕沟、一堵墙的距离了。

    再说,这些看似简单的战术动作都是从实战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因此,动作的标准与否,其实是关系生死的大事。比如,新兵所学的3种匍匐姿势中,数低姿匍匐最吃力。做动作时,我想象着战场上密集的子弹贴着我后脑勺飞,逼迫着我身体贴近地面。这时,一旦匍匐动作不标准,那可不是屁股被铁丝网擦出两道血痕那么简单,而是身上开个血窟窿了。

    今天,我们还练习了投掷手榴弹课目。手榴弹扔出后,王春丰排长总要一个箭步上前,掰开投弹者的右手查看,他要检查的是,我们的小指是否弯曲抵住木柄末端了。

    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生死攸关。王排长解释说,投实弹时,小指弯曲钩住的是手榴弹的拉火环,如果小指忘了钩拉火环,脱手后,就难以判断投掷出的手榴弹是否会爆炸,这会给现场人员带来生命危险。于是,这一次的投弹练习,王排长不要求我们投多远,只要我们练习投弹后马上蹲下,这个动作可以避免被飞溅的弹片击伤。

    这一周,我们还摸到了实打实的81式自动步枪。与练习用的木柄手榴弹相比,钢枪那冰冷的枪机、枪油新抹后有几分滑手的导气装置、转动起来还有些艰难的瞄准具、拉扳机时清脆的金属撞击声,都让我怦然心动。

    2月20日,新兵将进行第一次实弹投掷和实弹射击,这可能是我们最接近战场的一次“实战”。我似乎已经嗅到那股诱人的硝烟味儿了。

分享到:
“金色眼镜蛇”再出动
浙江武警举行反恐捕歼演练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八)
“战车首席修理师”
韩美将举行反潜联合军演
印度准备试射“烈火-5”
兰州军区临潼疗养院组织援建玉树官兵疗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