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情人节商机要甜蜜更要创意

实习生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9 版)

    情人节一年一度,如何抓住这个“甜蜜商机”,大小商家都没少动脑筋,大卖家赚得盆满钵满,小商铺也能从中分杯羹,“创意”是这个情人节商机的关键词。

    网店情人节礼品卖“创意”

    “送创意礼物花费的心思更多,我就是要他那份心意。”23岁的张婷在情人节收到男朋友送的竹简情书后说。

    以出售竹简情书、个性圣旨、金箔玫瑰为主的竹铭源网店,情人节期间的生意比平时好了很多,平时最多同时接待六七个客人的客服人员,情人节前夕都要同时接待几十个人。老板杨永刚说:“情侣间的关系很特别,都想送对方那种能铭记一生的礼物。”他店里的礼品都在100元左右,一般的情侣都承担得起。

    情人节前,一种“爱情兑换券”在网络上热销,这种成套的小卡片一般会印着悠嘻猴、兔斯基等可爱的卡通形象,分男生版和女生版,内容分别是“免生气券”、“做饭券”、“耍赖券”、“按摩券”等,配上漂亮的小铁皮盒子,不失为实惠又讨喜的爱情礼物。

    某知名购物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情人节相关用品整体成交量上涨两倍,情人节礼品关键词在最近七天飙升556.54%。送情人鲜花、巧克力、毛绒玩具作为“老三样”只能算做完成任务,更多的人在搜索框中加上“创意”。

    这份创意的需求就是商机。

    实体店老商品卖出新花样

    吉林通化一家印制手工艺品的小店在情人节期间开始卖“吻”,在水晶工艺品上印制唇印,吸引了不少时尚男女前来尝试。

    据介绍,“吻”的制作过程很简单,女孩涂抹唇膏后在白纸上留下唇印,唇印被扫描后存入电脑,然后配上爱情宣言和顾客的独白,打印粘贴固化图案在水晶工艺品上即可。整个过程半小时左右,顾客可立等取货。

    针对常见的情人节礼物鲜花,南京中山南路的一家花店别出心裁地邀请“神仙”为情侣送鲜花。其实,这个花店是网店的实体店,以把鲜花和创意捆绑起来销售闻名,比如公司开业、周年庆时,送花员就扮财神去送花;老人过生日,送花员扮成寿星。情人节到了,送花员自然就装扮成千里红绳一线牵的神仙“月老”了。收花者往往会因此被送花者的用心深深感动。据了解,该花店仅2月14日这天的配送业务量已达到500件,但并没有额外收取服务费。

    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卖东西的时代,卖的是附属的服务或价值。

    大一女生替人求爱零风险

    “卖告白啦,给我10块钱,情人节当天替你告白。”情人节前夕,在信阳师范学院贴吧中专门为异地恋或是有暗恋对象的男生提供示爱和求爱服务的帖子异常火爆。发帖子的是信阳师范学院的大一女生李亚楠,开始她只是受不在本地的同学之托,在情人节当天给其女友送巧克力。“我一想,不如开这项业务,帮助更多相隔两地的恋人。”于是李亚楠在贴吧和微博上公布了这项情人节生意,没想到也得到了一些暗恋者的青睐。

    她的创意意外地给了一个男生勇气。这个男生喜欢一个女孩子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勇气表白,看见她的帖子终于请求她代替表白。“很多暗恋者不敢表白就是怕被拒绝,通过我表白的最大好处就是避免尴尬。”李亚楠说。

    她用最早的4个订单的收入作本钱,进了两大桶花放在宿舍。由于宣传充分,鲜花很快就卖完了。她说自己本是无心插柳,后来大家都说她了不起,“有限的成本减小了生意的风险,甚至是零风险”。

    李亚楠总结道:特殊节日竞争同行多,应该主动出击,有主动性地去找需要这个东西的群体,给他们其他同行没有的服务。

分享到:
政策支持不给力 创业教育不实用
情人节商机要甜蜜更要创意
东南大学:把创业当做一生的事业
“动漫迷”厚着脸皮跑市场
十银行授信200多亿助晋江青商创业
创业板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