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心善举“转”起来

——那些感动我们的爱心网事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1日   01 版)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王永的日程表被一个叫做“顺风车”的关键词占据着——

    2月14日,参加“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会暨顺风车常态活动研讨会;2月16日,参加中央电视台《夜线》栏目的直播,主题是:“‘顺风车’你敢坐吗?”2月17日,参加“顺风车”手机客户端技术研讨会……

    这位全国青联委员在自己的微博简介中,突出的一个身份是——“顺风车倡导者”。

    “春节回家顺风车”是王永和陈伟鸿、郎永淳、赵普、邓飞等知名媒体人发起的公益活动,旨在“帮买不到票的人顺利回家”。在为期30天的活动中,共有500余名车主免费搭载近千名乘客回家过年或返城工作,在网上参与微博互动的网友超过1.8万人。

    近两年来,随着微博逐渐为网友所接受,加之移动互联终端的不断普及,类似“春节回家顺风车”这样的爱心网事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转发。

    在媒体人邓飞看来,在微博上可以获取很多的资源,并能得到民间的智慧和支持。他参与发起的“免费午餐”、“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春节回家顺风车”等公益活动,都从微博上得到了巨大的支持。

    2011年4月2日,邓飞等500多位记者一起发起了“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联合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筹备之初,邓飞就为“免费午餐”项目在微博上设立了账号,与感兴趣的网友进行深度互动。

    邓飞和他的团队通过100多位微博名人的影响力征集物资,并即时发布更新山区孩子的现状,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其间,微博记者团跟随邓飞等人探访开展“免费午餐”项目的部分学校,并通过微博进行后续报道。

    很多网友一边在线上转发,一边在线下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广州的一位企业家甚至发微博说转一条捐9元,一天之内网友们就转了10万条,这位企业家果然捐了90万元。

    截至目前,“免费午餐”项目已经惠及河南、湖南、陕西、四川、贵州、西藏等10余个省份的百余所学校,有些地方实现了全县覆盖,解决了数万名学生的午餐问题。

    与“免费午餐”、“春节回家顺风车”等爱心善举发端于网络不同的是,一些由官方组织的好人好事评选活动,以及一些媒体策划的感动人物评选活动,往往是从线下发起,然后逐步走向线上。

    诸如已有十年口碑的“感动中国”节目,便是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策划制作的。这个在主持人敬一丹眼里“跟好人的约会”,已经举办了十年,并成为许多媒体效仿的对象——“感动重庆”、“年度真情人物”等评选在各地生根发芽。

    随着新媒体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类似“感动中国”这样的爱心善举传播也不再只注重单向的评选,而是纷纷“触网”,在线上寻求与受众的深度互动。

    最容易看到的转变,是对网络民意的吸收。

    最初,“感动人物”及其事迹的初选和评定,主要来自主办方邀请的推选委员会的推选,评选标准、仪式流程乃至颁奖词的内容所代表的立场都有局限。随后,主办方渐渐自我“限权”,引入公众参与,倾听各方声音,乃至开通网络讨论和投票的平台,吸纳网络民意。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在2009年年底便开通了微博账号,近3年的节目播出前后,都有与网友的互动,也会安排部分当选人物和节目主创走进“微访谈”的直播间,与网友深度交流。

    当然,以微博等为代表的各种新媒体,依然存在着混淆是非甚至别有用心的现象,微博注册实名制等更加规范化的一些手段,相关法律法规的更进一步健全,都有利于净化网络。正如很多网友说的,网络本身只是技术手段,关键看如何使用。

 报道全文:爱心善举转起来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 爱心网事

分享到:
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王治仁:家住破窑洞 资助穷学生
从春天再出发
兄弟接力 山村代课
爱心善举“转”起来
对不起,我也曾是丑陋的抢道者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管住谁
水木年华:专注执着成就奇迹
喜悦蜘蛛侠:日子苦却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