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出年轻干部“逢提必疑”怪圈

——甘肃武威“焦三牛事件”引发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6 版)

    最近,清华大学毕业生焦三牛工作半年被选拔为副县级干部的事件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事实上,“焦三牛事件”并不是个案,“最年轻女镇长”“最年轻市长”之类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社会上某些人存有一种年轻干部“逢提必疑”的偏激情绪。

    如何看待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如何为年轻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如何才能走出年轻干部“逢提必疑”的怪圈?在日前光明日报组织的“营造年轻干部成长良好环境”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不要简单认为年轻干部“嘴上无毛,办事不牢”

    人才辈出,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这是一个普遍规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企业、一个村镇,都是如此。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也是我们党的事业能够朝气蓬勃、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任务显得尤其重要和紧迫。

    虞云耀指出,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来看,培养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从国内形势和任务来看,培养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现实需要。

    “在对待年轻干部问题上,第一个要解决好的问题,就是要敢于解放思想,冲破传统的用人观念,从实际出发大胆地使用优秀的年轻干部。”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说,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往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传统用人观念的阻力,比如认为年纪太轻、经验不够、稳重不足、以后机会还多等等。

    戴焰军认为,年轻干部虽然阅历浅、经验少,但往往思想更为解放,更少条条框框,也更敢说、敢做、敢当。扶持帮助年轻干部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保护他们的优秀潜质,不要简单认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不拘一格选用年轻干部,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戴焰军认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要冲破传统观念,但并不是说在任用干部的具体程序上网开一面,该考不考,特殊关照,因人设岗。如果那样的话,就失去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意义,甚至会造成极为不良的负面效果。

    “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在选人标准上应该有严格的审批和考察程序,特别是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林新奇说。

    “在年轻干部选用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萝卜招聘’现象,打着竞争的幌子,却违背了平等性的要求。对此,组织、人事和纪检部门必须严肃查办,只有这样,才能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进年轻干部队伍中,才能保证年轻干部队伍人才辈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部主任杨德山说。

    杨德山指出,目前确实有些人存在“羡慕嫉妒恨”的狭隘心理,利用互联网等散播恶意消息,形成对年轻干部选任工作不利的舆论环境。对于组织人事部门来说,在选人用人方面,需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真诚回答群众质疑,虚心接受人民监督。要相信清者自清,坚持几年下去,不利的环境因素肯定会大为减少。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应注重基层锻炼

    戴焰军指出,从来没有在基层待过的人,绝对不可能了解基层;从来没有去过艰苦地方的人,绝对不可能真正了解那里的酸甜苦辣;从来没有和普通工人农民一起劳动生活过的人,绝对不可能和群众建立起深厚而牢固的感情。“我以为,不拘一格绝不是说把从来不了解农村的人安排到农村领导岗位上去领导农村生产,也不是把从来不了解企业的人安排到企业岗位上去领导企业发展,那叫用人不当,其结果必然是贻误工作,又害了年轻人。”戴焰军说。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指出,在管理年轻干部方面,要严格要求,要重在培养教育,要坚持以德为先,特别是注重在艰苦环境当中磨炼他们的品德意志。同时,还要坚持能上能下,上来后不适应再下去,经过锻炼可以再上来,在优胜劣汰当中来考验、培养、使用年轻干部。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分享到:
公立医院改革“深水区”寻突破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
犯罪专项组联络员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1)
重庆市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团浙江省十三届二次全会举行
河北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选好选优
扎实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
江苏多举措确保十八大代表酝酿推荐全覆盖
《雷锋全集》出版发行
海口:灭火机器人开始执勤
消防故事搬上琼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