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断送韩国队在三国围棋擂台赛上提前夺冠的梦想——

“淡定哥”谢赫直扑韩方副将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8 版)

    “淡定哥”谢赫果然淡定——在今天下午结束的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12局较量中,背水一战的中方主将谢赫挡住此前4连胜的韩国杀手金志锡,断送了韩国代表团提前3轮夺冠的希望。

    “谢赫实力还是有的,但从抗压能力来讲,他和古力还有一些差距。不过,他在去年春兰杯决赛上以1∶2不敌李世石,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经验,也该承担作为主将压阵的压力了。”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所以,谢赫作为主将可能压力还稍微小一点儿。这盘棋前面情况一直不好,如果心理承受力不强,早就挂掉了。”

    用“逆转”形容谢赫的胜利还不足以说明本盘棋局之惊险。这盘棋金志锡执黑仍以中国流开局,谢赫二连星应对。双方几次小规模冲突都没有引发大战,黑棋逐渐在右下占据实地优势,谢赫的上方断点则留下巨大隐患。金志锡没有急于在断点处动手,持久战意图明显。随后两人在右下角短兵相接时,先后进入1分钟读秒,棋局瞬息万变。

    此时在中国棋院研究室内,众国手多认为白棋“悲观”。芮乃伟九段和常昊、孔杰摆出诸多变化仍是黑棋占优,大家一时有些沉默。然而金志锡不知为何突然起意屠龙,谢赫从容消劫,几下转换之后形势大变。金志锡只能期望官子挽回损失。谢赫终于祭出“淡定”法宝,任金志锡四处挑衅,自己只是高挂“免战牌”,即便有些小损也置之不理,至此金志锡败局已定。负责现场讲棋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情不自禁开起玩笑:“我想金志锡可能要整理一下心情再认输,这棋就算谢赫停一手他都追不回来了。”

    赛后金志锡一如昨日翻船的古力般懊恼不已,而谢赫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此前的目标只是希望“至少赢一盘棋”。现在第一步达成,谢赫的目标随即修正为“能和李昌镐下一盘”。

    “我在农心杯赛上的运气好一些,像今天这盘棋,我前半盘一直处于劣势,是黑棋在左边的误算给了我机会。”谢赫说,“实际上大家水平差不多,还是临场的心态比较重要。”

    由于李昌镐已经暗示自己的身份为韩国主将,因此,明天下午登场的韩方副将元晟溱将是谢赫能否完成中国队超级逆转的首要障碍。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分享到:
北京三大球集体爆发的政府推手
恒大模式反衬中国女排发展困境
马刺主帅被评“老奸巨滑”
足协的脑
决定国足的脚
跆拳道首次进入全国大运会
“淡定哥”谢赫直扑韩方副将
第八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开幕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三亚站离港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