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民众反美怒火挑战奥巴马退出阿富汗战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5日   04 版)

    2月22日,阿富汗喀布尔,阿富汗民众反美抗议进入第2天,大量民众游行抗议驻阿美军焚烧伊斯兰教古兰经的做法。阿警方称,在袭击美国一处基地后,民众抗议变得“暴力化”,一些车辆商铺被砸。喀布尔市的交通已宣告瘫痪,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宣布暂时闭馆。    

    CFP供图

    北约驻军焚烧古兰经引发的阿富汗民众抗议事件持续发酵。23日,两名美军士兵在反美示威中被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枪杀。这一事件不仅仅在短期内威胁到美驻阿士兵与外交人员的安全,更令美国担心的是,这种反美情绪对美军“2014年退出阿富汗战略”将意味着什么?

    美国人在阿安全受到威胁

    这场持续发酵的反美游行是由北约驻阿富汗士兵焚烧古兰经引起的。20日晚,北约驻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美军士兵将古兰经等宗教书籍当成垃圾处理,有不少古兰经被焚烧。这一被视为亵渎伊斯兰教的行动点燃了阿富汗民众的反美情绪,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第一时间对此事予以强烈谴责。

    21日,2000多名阿富汗人聚集在空军基地门口进行抗议,期间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2名示威民众死亡,随后抗议活动不断蔓延。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克罗克向卡尔扎伊转交亲笔信,表达“对此次事件极度遗憾”,并向卡尔扎伊和阿富汗人民“表达真诚的歉意”,承诺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但这并没有使事态得以平息。近3天来,喀布尔的交通已陷入瘫痪,阿富汗全国各地连续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一些抗议活动逐渐演变为流血冲突。

    23日,两名美军士兵更是在反美示威中被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枪杀。阿富汗一地方官员称:“当示威民众逼近美军基地时,基地内一名阿富汗士兵突然向美军士兵开枪,打死两人。”

    抗议已经使美国与北约驻阿军事基地及外交驻地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塔利班组织及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甚至公开发出号召:“杀死美国人。”22日,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由于喀布尔市的反美示威抗议活动持续恶化,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使馆暂时关闭,并取消使馆的一切原定日程。

    担心塔利班卷土重来

    虽然这只是2001年美开始阿富汗战争10多年来多起涉及宗教情感的恶性事件中的一起,但与过去不同的是,这起事件发生的时间段非常敏感。

    奥巴马已经提出2014年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的战略,为此美需要尽快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安全任务”,在加大打击塔利班力度的同时,开启与塔利班的谈判进程,从而确保美军撤出后阿富汗局势不会倒退。

    正在美军加快“退出战略”步骤的实施、加快与塔利班和解进程的过程中,阿富汗反美情绪激化并持续演变为暴力冲突,塔利班甚至号召阿富汗人“杀死美国人”,美方担心这可能意味着一旦美军撤出阿富汗,阿安全局势会迅速恶化,甚至导致塔利班卷土重来,阿富汗战争10年后局势重又逆转。

    几个星期前,北约一份“绝密文件”泄露,被西方媒体曝光。在该“绝密文件”中,北约内部评估认为,塔利班在阿富汗仍有很大的民意支持度,驻阿富汗外国部队2014年撤离后,塔利班可能卷土重来,重新控制阿富汗。

    文件显示,许多阿富汗人已经在为塔利班再次掌权做准备,因为塔利班已经认定,它将在北约撤出后迎来最后的胜利。北约方面已经证实了文件的存在,但表示“这份文件是基于塔利班战俘的审讯记录,并非战略分析报告”。尽管如此,有不少专家认为,文件显示北约对阿富汗局势的前景并不乐观。

    美塔和谈前景并不明朗

    美方之所以如此看重民意和阿富汗局势评估,是因为如何判断形势对正在谈判的美国和塔利班双方至关重要。如今,塔利班认为民意和时间都在自己一方,只要熬过2014年就能取得胜利,如此说来,和谈可能就是塔利班的拖延策略;如果评估认为美军消灭了塔利班的有生力量并极大地消除了塔利班在阿富汗民众中的号召力,那么谈判的筹码就在美国一方。

    问题是,阿富汗局势总是不断释放出复杂的信号。一方面,塔利班于去年年底向西方发出和解的积极意向,目前美塔双方正在就塔利班在卡塔尔设立“联络办”一事进行磋商,该举措显示出塔利班为与美和谈创造便利条件的积极意向;另一方面,塔利班在近两天来又向阿富汗民众发出“杀死美国人”的号召,释放出消极的信号。

    据悉,美塔正在就如何建立互信进行磋商,这些措施包括,美方在近期释放5名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美军基地的塔利班战俘,而塔利班则加快设立海外“联络办”,使美塔和谈便利化。

    美国的最终谈判目标是,塔利班实现与“基地”组织决裂、放弃暴力、遵守阿富汗宪法等三大前提,塔利班才可以重新回归阿富汗社会,并逐渐参与阿富汗政治。

    不过美国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中东问题高级研究员丽莎对本报记者说,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前景并不明朗。她说,无数历史事件证明,在双方的斗争与谈判中,只有相对较弱一方的实力遭到极度削弱,并认为时间不在自己一方的时候,该方才会妥协。可如今塔利班显然不是这么认为的:2014年美国撤军大限临近,美军清剿塔利班并没有取得“决定性成果”,阿富汗反美民意高涨,在这种背景下,塔利班认为时间其实在自己一方。

    保留特种部队是否管用

    如果在2014年前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没什么实质性进展,美国对塔利班的围剿也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那么美国将如何确保撤军后仍对塔利班有足够的应对和威慑力呢?

    此间有美国媒体透露,美方计划在2014年战斗部队完全撤出阿富汗后,将“极大地加强”中情局在当地的力量,中情局特工将维持在千人左右的规模,对“基地”和极端组织的打击将采取特别行动、无人机轰炸的方式,从而使阿安全局势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美方将在阿驻留数千人的特种作战部队,在中情局的统一协调下,特种作战部队将继续执行抓捕、打击“基地”及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头目等任务,从而保持足够的威慑力量。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如果在2014年前美军在与塔利班的战争中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培训工作无法提前完成,那么在美军大部队撤出阿富汗后,中情局和特种作战部队缺乏强大的军事后盾,驻守范围只能缩小在阿富汗的几个大城市中,对塔利班或是“基地”组织无法进行大规模清剿,这样会给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以更大的活动空间。

    以焚烧古兰经引起的大规模反美抗议活动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除此之外,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以及塔利班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如何理清,对美“退出战略”也有着重大的影响。撤军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确保撤军后的阿富汗安全局势不会倒退、恐怖主义不再卷土重来,这才是美国最为关心的。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2月25日 04 版

民众反美怒火挑战奥巴马退出阿富汗战略
油价飙升或将阻断奥巴马连任之路
“叙友会”并非为动武“对表”
重现保卫者英姿
俄语在拉脱维亚再遇尴尬
阿根廷铁路事故系忽视安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