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跨市补课”的背后是“教育懒政”

本报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5日   03 版)

    寒假期间,民办学校沈阳市雨田实验中学包10辆大巴车载400余名学生,驱车100多公里,前往鞍山市郊进行封闭补课,对外称是“冬令营”活动,遭媒体曝光后被教育部门查实。随后,组织学生去鞍山补课的学区校长及一名集团副校长被免职,雨田实验中学也面向社会承诺,今后坚决不补课。

    雨田实验中学创办于1995年,曾被视为辽宁教育界的“神话”。十几年来,学校生源质量比不上众多公立重点中学,但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以来,雨田的学生被省、市重点高中录取的比例持续保持在95%以上,多次将中考状元收入囊中。正因为如此,许多家长宁可多交学费,也愿意将孩子送进这所民办学校。

    学校异地补课的行为遭曝光处理后,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家长举报“跨市补课”主要是考虑安全因素,担心孩子跑这么远补课不安全,而并非反对补课本身。“毕竟大家都在补,咱家孩子不补落后了怎么办”是接受采访的多数家长的心态。寒假里,沈阳多家民办教育机构的英语、数学培训班也是人满为患。

    一些家长认为,“禁补令”禁得住学校,禁不住培训班,禁不住老师私自办班,其结果是假期学校虽然是空着的,家长们却不惜花费高价自己到校外找补课班。

    家长们有内在的补课需求,学校也有组织补课的内在动力。雨田实验中学违规补课,其中既有经济利益驱使的诱惑,也有着提高升学率的无奈。依靠优良的升学率,学校才有了教育部门的重视、优质资源的倾斜、家长和学生的追逐。在“一考定天下”的现实语境中,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高中,奉行的价值体系都是升学率为王。学生的分数是衡量学校、老师和学生优劣的最主要评判标准,补课也成为学校、学生和家长都无奈的选择。

    对升学率的考核和追求,迫使学校铤而走险,尤其是对于民办身份的雨田实验中学来说,或许有着比其他公办学校更多的生存危机。

    有关部门可以制止并严肃处理一次“跨市补课”,但追求升学率的冲动,恐怕难以遏制。补课可以取消,但学校、老师和学生身上的竞争压力依旧客观存在。有组织的集体补课相对容易监管,但分散的补课,学生每天熬夜“苦读”则难以管住。严肃处理,拿下校长,不难,然而,情况难有根本性改变。跨市补课以及学校和社会上各类的补课,根子都在“应试教育”上,这个问题无解,“补课”问题便不可能有解。

    惩罚违规补课,却不思考试改革,这实际上是一种“教育懒政”,也使得“跨市补课”这类怪胎层出不穷。

    若想真的为学生减负,至少需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比较容易地进入好高中就读;二是下更大的决心推行素质教育,满足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三是用多元化的标准考核学生,不要让中考的竞争越来越惨烈。这三点做起来都不容易,但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

本报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2月25日 03 版

要培养更多合格医生,而不是医学科学家
“跨市补课”的背后是“教育懒政”
2012高考志愿填报分析会举办
三轮车上求学路
绿色游戏打造新“客厅文化”
与学校利益相关单位不得再编写教辅材料
欧洲科学家将重新进行“中微子超光速”实验
日本中学生培育出白色草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