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

“叙友会”并非为动武“对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5日   04 版)

    包括美国、欧盟、阿盟成员国在内的70多个国家代表24日云集突尼斯,有人说这是为叙利亚反对派摇旗呐喊,有人说这是为最终动武“对表”。那么召开“叙利亚之友”会议(以下简称“叙友会”)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2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叙友会”进一步激化叙利亚内部冲突是肯定的,但美、欧、阿盟的真实意图,是掌握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性、主动权和话语权。

    殷罡分析指出,虽然美、欧、阿盟不断追加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措施和力度,但由于中、俄在其中的影响力,叙利亚问题越来越朝着巴沙尔·阿萨德的解决路线走。叙利亚政府将于2月26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新宪法草案将就选举制度、总统任期等作出诸多重大调整。巴沙尔·阿萨德的思路是通过公投、按公投结果改革或改良、让反对派分享权力来避免出现武力解决问题的局面。这个方案也得到中、俄的支持。然而,这是美、欧、阿盟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因而,必须尽快掌握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性和话语权。

    对于“叙友会”很可能发出的72个小时停火最后通牒,殷罡指出,就算是叙利亚政府宣布接受,事实上停火也不可能真正实现。因为叙政府可以管住政府军的枪,但“叙友会”却管不住反对派武装尤其是“自由叙利亚军”的枪,结果就可能陷入双方同时指责对方开火、自己出于防卫目的而还击的局面。

    有分析称,“叙友会”发出最后通牒很可能是各方在为动武“对表”。对此,殷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便“叙友会”发出的最后通牒叙政府不接受,西方短期内直接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也不大。

    他分析说,首先,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来说,军事干预的目的是什么?干预程度怎么样?目前都还不确定。如果美欧直接进行军事干预,那么打了之后怎么办?叙利亚反对派眼下还不成气候,分化严重,也管不住“自由叙利亚军”,更没有能力像利比亚反对派那样配合西方的军事打击行动,因而,美欧短期内不太可能贸然进行直接军事干预;如果是通过武装叙反对派来进行干预,那么这些动作之前一直在进行,从未中断。应当注意的是,虽然有少数边境政府军“放水”,但阿萨德对边境的控制力还是比较强的。

    其次,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动武”决心有所减弱。叙利亚局势恶化以来,土耳其一直很想抓紧机会大举“南下”,扩大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因而显得异常活跃,但近一段时间阿盟的坚决态度,让它意识到“南下”的机会与空间相当有限,“动武”决心随之减弱。

    第三,对阿盟而言,目前出兵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决心、准备程度到底进展如何还不能确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一旦阿盟派兵进入叙利亚进行干预,那么这就意味着,逊尼派对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的战争,而不是维和。而且,面对叙利亚40万人的政府军,阿盟要派多少兵?虽然叙政府军中下层以逊尼派为主,但中间层却仍是效忠政府的阿拉维派军官,除非中下层逊尼派士兵集体反水,那性质就变成“全民起义”了,阿拉维派就会退守拉塔基亚山区。这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因而,就眼下局势来看,阿盟主要还是想争夺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权、话语权,挤压北约尤其是土耳其的空间。

    尽管大规模战争并未近在眼前,但殷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叙利亚政府肯定做好了应对战争的准备。早先,巴沙尔·阿萨德已经在他的老家拉塔基亚山区修建了可以容纳几十万人的避难所,并储藏了大量武器装备。因为他所属的阿拉维派是少数派,并已经实行了近半个世纪的统治,一旦“翻天”的话,叙利亚国内很可能爆发教派仇杀。过去,阿拉维派领导的政府也曾经杀过数万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巴沙尔·阿萨德不可能不防范。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2月25日 04 版

民众反美怒火挑战奥巴马退出阿富汗战略
油价飙升或将阻断奥巴马连任之路
“叙友会”并非为动武“对表”
重现保卫者英姿
俄语在拉脱维亚再遇尴尬
阿根廷铁路事故系忽视安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