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石化:汽油颜色差别无关质量高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1日   05 版)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记者董伟)中国石化今天表示,汽油颜色的深浅不代表质量的高低。该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聂红称,汽油是多种烃类的混合物,由生产企业按照组分要求调和而成。汽油颜色对汽油燃烧效果以及发动机和汽油喷嘴没有任何影响,但一定要达到清澈透明的标准。汽油燃烧效果取决于烃类组成是否符合燃料要求。

    近日,云南、贵阳等省发生多起汽车发动机故障,消费者怀疑是93号汽油引起。随后有网友贴出照片显示,同样是93号汽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产品颜色存在明显差别。前者的汽油呈淡黄色,而后者的汽油是透明色。这更加剧了公众的疑虑。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1年5月12日发布实施的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对汽油外观的技术要求仅有无机械杂质及水分一项,即“将试样注入100ml玻璃量筒中观察,应当透明,没有悬浮和沉降的机械杂质和水分”。由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以及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等共同制定的世界燃油规范中,则规定无铅汽油外观应清澈透明,无悬浮和沉降的水分和杂质。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尚未接到任何一起有效的投诉电话。即便是媒体点到的云贵地区,也是如此。“云南仅在2月21日收到一起玉溪地方客户质疑93号汽油质量投诉,经检测查明为客户本身车辆故障原因导致,客户已经撤诉。”

    至于为何颜色有异,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学院王延臻教授给出的解释是,第一,存储系统受到污染汽油颜色会变深,当深色物质污染油罐或管道时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二,汽油被氧化后,颜色也会变深;第三,有时人为添加的添加剂在光的存在下有可能会发生分解,也可能使汽油颜色变深。

分享到: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道德风尚
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思想道德支撑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深圳:2015年基本形成“十分钟文化圈”
中国石化:汽油颜色差别无关质量高低
黑龙江“七个一”活动确保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质量
山西“全额定向”推荐十八大基层一线代表人选
人才助绵阳国家科技城腾飞
吕清海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王修文同志逝世
“火焰山”披上绿衣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