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朝会谈取得“战术突破”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4 版)

    美国方面2月29日宣布,与朝鲜的会谈取得“重要进展”:朝鲜愿意暂停核试验及铀浓缩,美方将与朝方敲定对朝24万吨“营养援助一揽子计划”。

    从“一点进展”到“重要进展”

    美国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戴维斯2月24日在北京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进行会谈。这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年年底去世后双方首次重开的高级别会谈。

    会谈结束后,戴维斯非常谨慎地透露:“取得了一点进展”。他随后访问日本、韩国,并向相关方面就美朝会谈进展进行吹风。

    据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戴维斯2月27日返回华盛顿后,就在第一时间向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了汇报。经过一天多的国务院内部协商,美国决定2月29日对外宣布会谈的“重要进展”。

    互有重大许诺 达成多点共识

    在2月29日的声明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将此次美朝会谈结果称为“虽然有限,却是很重要的进展”。

    她表示,为改善对话气氛、展现其无核化承诺,朝鲜已同意暂停远程导弹试射、核试验,以及在宁边的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核项目。朝鲜还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监督和检查朝鲜暂停铀浓缩活动,以及位于宁边的5兆瓦核反应堆及相关设施停运的情况。

    作为回应,纽兰表示,美国已同意与朝鲜举行进一步会谈,敲定推进美方向朝方提供24万吨营养援助一揽子计划。与此同时,美方将严密监控这些营养援助的发放。

    除此之外,美朝会谈达成的共识还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美国重申不对朝鲜采取敌对态度,并准备采取措施在平等、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改善双边关系;

    其次,美国重申其在2005年9月19日联合声明中的承诺;

    第三,美国承认1953年停战协定是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石;

    第四,美国和朝鲜的营养援助工作组将很快敲定24万吨营养援助细节,并视情根据需要继续提供援助;

    第五,美国正准备采取措施加强与朝鲜的民间交流,包括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

    第六,美国对朝鲜的制裁不会针对朝鲜人民的生计。

    虽表惊喜 美方仍存狐疑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前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会谈进展,美方内部表示“谨慎乐观”。

    之所以乐观,是因为自去年年底金正日去世、美朝联系中断后,美国对局势发展的判断是美朝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对话。美国还曾担心,出于“巩固政权的需要”,朝鲜新领导人可能在对外政策上采取强硬态度,甚至可能在导弹和核试验方面采取“更激进的举动”。但出乎意料的是,朝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决定恢复与美方对话,而且在核问题上“有回到2005年六方会谈联合声明轨道的迹象”。

    美国传统基金会朝鲜问题专家布鲁斯也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朝鲜近4年前拒绝冻结核项目以来的首次态度逆转。”他认为局势的发展是“令人惊讶”的,因为美国预计在朝鲜重新与美对话前,会经历一个较长的“哀悼期”。然而,仅两个月后,美朝接触就重新开始了。

    之所以谨慎,不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承诺是美好的,但美方仍需要时间和事实来证明朝鲜是否会履行这些承诺。过去朝鲜也曾经有很多承诺,但事实证明是“朝鲜利用谈判来换时间和援助的游戏”。

    布鲁斯也表示,虽然美朝会谈进展积极,但这只表明“战术突破”而非“战略突破”。

    他说,与朝鲜谈判时,“魔鬼总是藏在细节之中”。以前美国历届政府在与朝鲜达成的协议中都有“含糊其辞”的承诺,最后发现朝鲜总能利用其中的“漏洞”。他因此建议,美方应该在后续谈判中在条款细节上加以明确,并建立一个广泛的核查体系。

    重启六方会谈 时机尚待成熟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半岛项目主任维克多·查认为,虽然不能对此寄予过高期望,但此时达成初步协议对双方还是有其意义的。

    他说,对美国而言,这一协议给近5年来不断发展的朝核项目套上了一根绳索,使奥巴马总统在大选年得以避免潜在的朝鲜危机对其竞选造成冲击。根据该智库的研究,除一次特殊情况外,自1984年以来,朝鲜极少在与美国谈判过程中采取“挑衅举动”。他认为,对于朝鲜而言,朝鲜领导层需要展现政策的连续性,并希望4月15日大庆之前获得国际粮食援助。

    这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将很快重启呢?

    维克多认为,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因为美方给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谈判桌所设的前提条件中有一条是:朝鲜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天安号”事件以及炮击延坪岛事件的“挑衅行动”。而今天公布的声明中,朝鲜显然没有作出相关承诺。他说:“除非朝鲜作出这一承诺,而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已经在朝鲜核设施就位,否则,说六方会谈重启还为时尚早。”

    布鲁斯也表示,美国官员认为美朝双边会谈只是为最终促使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的多边谈判框架作准备。即使六方会谈在未来得以重启,这本身并不意味着胜利,而只是一个漫长谈判进程的开始,最终目标是让朝鲜“不可逆转”地弃核。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分享到:
美朝会谈取得“战术突破”
求变的俄罗斯指望靠谱的总统
禽流感再袭越南
且看2012版普京
东风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