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清正廉洁之范 民族团结之花

——追记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金淑萍

新华社记者 杨三军 陈寂 胡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7 版)

    她是一名雪域高原的藏族检察官,参加工作29年,一直扎根在基层检察院默默奉献;她清正廉洁,把一件件复杂案件办成“铁案”;她用真心、真情维护西藏的民族团结与安定和谐。

    她就是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金淑萍。去年9月,她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她的感人事迹至今在西藏各族群众中广为传诵。

    扎根基层 践行“老西藏精神”

    金淑萍,是从一名普通干警一步步成长为反贪局长和副检察长的。她曾说:“在雪域高原做一名检察官是一种光荣,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必须迎难而上。”

    29年来,当普通干警,她是办案业务骨干;担任反贪局长,她亲自主办重大案件;担任副检察长,不管哪个部门办案,她始终坚持在办案一线。

    城关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伊苏至今记得,1993年在金淑萍带领下前往青海格尔木办案的情景。当时城关区检察院反贪局刚刚成立不久,金淑萍担任局长,局里仅有两名办案人员。在得知两名贪污案犯罪嫌疑人在格尔木市后,金淑萍毅然抛下正在哺乳期的女儿,带队直奔格尔木。

    伊苏回忆,那时青藏公路大部分还是土路,去时正值冬季,一路上高寒缺氧。从拉萨到格尔木连续两天高海拔地段的急行军,金淑萍“一路呕吐,嘴唇发紫,脸色惨白”。大家心疼得几次要送她回拉萨,她都拒绝了,硬是拖着虚弱的身体赶到格尔木。

    到了格尔木,金淑萍顾不上休息,马上联系当地检察机关,迅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固定了证据。回拉萨后,金淑萍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连续奋战两个月把这起案件办成了“铁案”。

    城关区检察院检察长谢延生最能体会金淑萍身上的工作压力。他说,城关区检察院承担的案件量是全西藏案件量的二至三成,金淑萍担任副检察长期间主要分管公诉,工作压力尤其大,但她从无怨言。

    长期在高原加上工作劳累,近年来金淑萍的身体每况愈下,患有高原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金淑萍的爱人彭俊杰说:“她身体不好主要源于所患的高原性高血压,每次她从拉萨回到内地不久血压就正常了,然而回到拉萨一周后,各种疾病就又发作了。我和她单位的领导、同事劝她早些病休或者内退,但她总是说‘再坚持几年吧’。”

    去年8月2日,金淑萍在听取一个案件的工作汇报时突然趴倒在办公桌上,被送到医院后确诊为脑溢血。昏迷一个多月后,金淑萍不幸去世。在雪域高原,她走完了48载的人生岁月。

    不顾安危 战斗在反分裂一线

    几十年来,金淑萍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在多次反分裂斗争中不顾自身安危,战斗在第一线。

    1989年10月拉萨八廓街发生骚乱,城关区区委紧急命令城关区检察院派5名干警到八廓街办事处抢救档案。城关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查果巴珠说:“当时院里不准备安排金淑萍去,她是自己要求去的,也是当时唯一的女同志。”

    越是危急时刻,金淑萍越是挺身而出。2008年拉萨“3·14”事件发生时,金淑萍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她一面安排业务科室干警迅速将案卷材料转移到安全地带,一面组织干警积极做好护院工作。

    “3·14”事件发生后,城关区检察院受理大量刑事案件,金淑萍带病坚持参加办案,经常和干警阅卷、讨论案件到深夜。虽然金淑萍的家离单位很近,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办案的几个月里她几乎没有回过家。

    爱心献他人 执法“严”出名

    金淑萍出生在一个藏汉结合的家庭,父亲是汉族干部,母亲是当地藏族。多年来,她将爱心奉献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4年,金淑萍得知藏族干警格桑达瓦身患骨结核,他家里有3个孩子,妻子没有工作,生活十分困难。她专门到医院看望格桑达瓦,并组织干警捐款。

    金淑萍的父母都在内地,母亲患老年痴呆症多年,去年刚刚去世;父亲瘫痪在床7年。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她平时很少能在父母膝前尽孝。每年休假,她都尽可能多陪陪老人,以减轻心中的愧疚。“淑萍去世的消息,我很长时间没敢告诉岳父。老人家非常疼爱女儿,我怕他受不了。”彭俊杰说。

    除了办案,金淑萍还分管工会和青年团、妇联工作。每年妇女节,她都号召大家捐钱捐物,慰问单位对口联系点的贫困母亲和儿童。她常对女干警说:“过妇女节,我们要过得有意义。”

    金淑萍执法严格在西藏检察系统是出了名的。有一次她和同事在翻查纳金路派出所羁押登记表时,发现派出所曾超期羁押一名拘禁人。虽然该人员早已经被释放,但金淑萍说:“超期羁押属违法行为,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我们不能放任不管!”在她指挥下,办案人员找到了被拘禁人,核实了被超期关押的事实后,监督派出所向其进行了经济赔偿。

    “违反原则和法律的事情坚决不能干。”这是金淑萍常说的一句话。彭俊杰说:“淑萍对送礼的人很‘凶’,经常是把送礼人赶出去,把礼品和礼金扔到门外。我说你不收礼是对的,但也不要不礼貌地对人家,她却说如果我的态度不强硬些,就会让他们产生误解。”

    多年来,金淑萍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反分裂斗争先进个人”、 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清正廉洁之范 民族团结之花
严格履行党章 发扬党内民主
“低保老人”施恩为报恩 12年救助50多名流浪者
郭明义微博粉丝突破6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