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尔代夫依旧是“度假天堂”

本报记者 鄢光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11 版)

    总统府前平静的街道,甚至看不见站岗的卫兵。

    迪娃岛上LUX酒店员工在为上岛客人举行欢迎仪式。

    2月7日,著名的“度假天堂”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作为极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马尔代夫旅游的安全性受到高度关注。

    碧蓝通透的天空,清澈洁净的海水,五彩缤纷的珊瑚礁,雪白松软的沙滩,在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的上千个岛屿上,处处可以看到这样的美景。特别是那些被西方酒店集团整个包下的酒店岛,设施完备,装修奢华。美丽的海滩,长期被称作“度假天堂”。

    2月22日,记者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看到的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马尔代夫:城市建筑拥挤陈旧,狭窄的街道上遍布摩托车——飞驰的和停放的。但街道上秩序良好,甚至都没有见到维持秩序的警察。在总统官邸和政府办公大楼前,连警卫都没看到。很难想象这是刚刚经历过“政变”的国家。

    “政变”一说并不被马尔代夫官员接受,马尔代夫旅游部部长Ahmed Adeeb认为,只是发生过“示威”,并且强调,“对旅游业的秩序没有任何影响”。

    两个没有交集的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从来都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属于酒店和游客的,安详悠闲,美丽奢华;另一个属于马尔代夫本国人特别是马累市民的,收入低微,落后陈旧。马累街头的抗议者和酒店岛沙滩上享受着香槟的度假者之间,没有交集。

    马尔代夫是一个岛国,约有2000余个海岛。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着力发展旅游业,并开发出首个旅游度假酒店,至今已有100多个岛屿被开发成度假岛,而且是“一岛一酒店”的格局,需要依靠快艇和水上飞机互通。岛上除了游客,都是酒店员工,所以,此前发生在马累的政治变动对其他任何岛屿都没有造成影响。

    “绝大多数的客人都是通过我们的短信才得知马尔代夫发生了政权交替,他们的反应可以用‘淡定’来形容。”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说,“马累政治事件发生时,中青旅共有170位游客在马尔代夫,其中60位游客是当地时间2月7日中午到达的,从国际机场乘坐水上飞机或游艇直接抵达度假岛,酒店接待工作一切正常。另有110位已在当地度假的游客,由于度假地点都在距首都较远的岛屿酒店,且酒店为全封闭管理,闲杂人员不能上岛,因此,游客度假并未受到影响。”

    “马尔代夫政治上的纷争基本没影响到旅游业,只要不到首都马累,不会受到影响。”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于洪耀说,“马累国际机场和马累市甚至都不在一个岛上。马累发生示威的时候,机场依然运转正常,各个度假酒店所在的岛更是没受影响。”

    2月23日,马尔代夫迪娃岛的入住率是99%,接近饱和状态,游客主要来自欧洲。

    旅游业是马尔代夫的命脉

    “旅游业是马尔代夫的命脉,无论是哪个政府在台上,都不敢让旅游业受到冲击。”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健民说,“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美国等西方主要国家,均没有针对马尔代夫的此次政变发布旅游警告或旅游劝告。”

    马尔代夫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总计21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中,旅游观光业占三成,超过60%的外汇收入来自旅游业。在马尔代夫旅游业联合会的统计中,旅游业占GDP实际比重约为75%~80%。

    葛磊说:“政治事件给中国旅游市场造成一定的波动,短期内抑制了中国游客赴马尔代夫的出游热情。但事实上,马尔代夫正处在欧洲市场的旺季,欧洲人赴马旅游丝毫没有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很多度假酒店的入住率都达到90%以上。”

    2月22日,马累国际机场CEO Andrew Harrison告诉记者,当天有100多个航班在机场起降,“来自欧洲的航班相应增加了,而不是减少”。

    马尔代夫在为中国而改变

    近两年,中国人赴马尔代夫旅游的人数持续大幅攀升。根据马尔代夫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去年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19.8万人次,占马接待的外国游客总数的21.3%,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客源国。

    “马尔代夫对中国人的吸引力不会因为一次政治事件而扭转。中青旅预计,2012年,中国游客赴马尔代夫依然会保持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葛磊说,“从2月7日之后,中青旅接到的关于马尔代夫的旅游咨询电话量明显下降,也出现了个别的退团现象,但从2月下旬开始,马尔代夫的电话咨询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截至2月28日,3月1日~31日出发的中青旅马代自由行产品,已经付款的游客数超过了5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我认为中国游客赴马尔代夫旅游已经开始复苏。”

    中青旅的马尔代夫产品未受政治动荡的影响,葛磊认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马尔代夫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美佳航空。“我们共同合作开辟了中国国内到马尔代夫的包机直航,早上起飞中午到达,可以直接转水上飞机去酒店岛。”葛磊说,“国内有些停止销售马尔代夫产品是因为,游客搭乘的航班下午或晚上才到达马累,此时已经没有水上飞机了,需要在马累市住一夜。”

    美佳航空总裁George Weinmann表示,美佳航空是现阶段唯一从中国早晨起飞中午到达马尔代夫的直航,他对中国市场有充分信心,计划提供更完善的机上服务,提升中国游客的旅行感受。

    LUX酒店集团的董事长Paul Jones也表示,由于中国游客的迅速增长,中国代表着未来。“很多马尔代夫人正在积极地学习汉语,很多酒店增加了中餐供应,并提供更多的中文标志,让中国人在马尔代夫的度假更加便利舒适。”

分享到:
马尔代夫依旧是“度假天堂”
进行专业户外运动先学会敬畏自然
户外人AA制五原则
北京旅游:投资消费双轮驱动
七部门发文能否管住高尔夫球场和主题公园无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