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省钱宝马奥迪也改气

油价上涨催热银川油改气市场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5 版)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上调全国汽柴油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涨0.22元和0.26元。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是全国较早推广燃气汽车的城市之一,油价再次上调,银川有车一族有何反应?汽车消费呈现哪些变化?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了银川市各大汽车服务公司。

    油改气燃料费节省2/3

    近日,在一家从事天然气汽车改装的公司车间里,记者看到几位年轻的工人正给4台车做油改气改装。

    “听到油价又上涨的消息,实在扛不住了,约好今天一早来改气。”车主李建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上下班路程近50公里,1.6L别克凯越所需油费30多元,如加装65升的天然气罐,一罐气加满才30元,上下班能跑3天,“一个月下来车子少花600多元,油钱省了2/3。”

    和李建军一样,油改气的车主大多是奔着省钱来的。公司前台经理门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是油改气的高峰期,一些车主年前买了新车年后就来做油改气,最近油价上涨更是进一步推动了这一势头。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每天有20多台车等待改装,要改装的车已经排到10天以后。

    “每次油价上涨都能带来不少客户,油改气也是车主现实的选择。”据门杰介绍,以往油改气的大多是私家车和出租车,但最近,一些高档汽车也加入了油改气的行列。

    “有些宝马、奥迪也改气,但他们大多晚上开过来。”长城中路另外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的员工说,高档车耗油量大,油价上涨对其影响更大,但很多车主迫于面子,不好意思白天来改气,往往是晚上改装完,早上就把车开走了。

    门杰说,自2004年公司成立以来,该公司给交警和邮政部门的车辆改过气,其他部门还没遇到过。

    由于刚过完节,老员工有的还没回来,新员工需要培训才能上岗,各油改气公司普遍存在改装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多数公司每天只能改装3~5台车,车主改装需提前预约。

    油改气行业亟待规范

    据了解,汽车天然气改装是指在保留原有汽车燃油系统的情况下,加装一套燃气供给系统,在使用过程中根据需要可在汽油和天然气之间自由转换。油改气的关键装置有3个:减压器、电脑板、喷轨。当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时,气瓶内的高压天然气通过减压器减压后,经过电脑板自动分析并控制供气量,再经喷轨进入发动机,从而产生动能。

    在银川油改气市场,汽车天然气装置有国产和进口两种,进口装置主要是阿根廷、意大利等国的产品,国产装置主要来自石家庄、成都等地。这些公司在上海、北京和成都等地进货。选用国产装置改装,费用是4000多元,进口装置则要6000元到10000元左右。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银川市场上流行的进口装置主要有意大利和阿根廷的洛格斯、洛瓦托、托马塞特、PPA等多种品牌。天然气进口装置虽是同一品牌,但在银川市场的价位也不一样,意大利同一品牌的装置从6400元到7100元不等。

    “所谓进口装置,只是减压器进口,并没有全套进口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所谓的纯进口装置,实际上由合资或国产配件组成。电脑板没有进口货,只是电脑板里的电脑程序使用的是进口软件程序而已,

    随着油改气需求的不断增长,银川油改气企业近年来也不断扩展。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银川全市有6家具有油改气资质的公司,现在已有近50家公司拥有油改气资质。

    “改气的公司越来越多,所用的装置呈多样化,价位变化也大,但产品质量到底如何谁也搞不清。”正在长城公司咨询改装事宜的年轻车主周海忠告诉记者,近年来,油改气车辆燃烧爆炸时有发生,改气后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燃气对车辆性能有无影响众说不一

    虽然银川油改气市场爆棚,但坊间对油改气的利弊分析却是各执一词,众说纷纭。

    “烧气明显省钱,汽车性能没什么变化,只是感觉发动机声音大了一些。”出租车司机小李3年前就进行了油改气,当时改装他花了3000元,小李跑出租每天一般要行驶200公里左右,用天然气也就一罐多一些,花30元~40元,如果用燃油则需要100多元,“跑出租挣的钱大多是油改气省出来的。”小李坦言。

    据介绍,由于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碳排放很少,长时间使用也不会在发动机内留下残渣,与石油燃料相比,发动机内的碳沉淀少,对大气的有害排放污染物也少,对环境保护更有利,因此,油改气被越来越多的环保爱好者看好。

    对于车主普遍担心的油改气安全问题,门杰认为,现在的改装技术,已经趋于成熟,装置也从单点发展到多点直喷,等于重造了一个燃油系统,从安全性能上来说,不存在问题,这也是宝马、奥迪等高档车也选择改气的重要原因。

    但一些油改气的老车主对此却持有不同观点。

    “我做油改气两年多了,好处就是省钱,可坏处也是一大堆,使用天然气后感觉车没以前有劲了,起步要‘轰’油门才能走起来,加气还要排队,特别麻烦。”市民李存恩告诉记者。

    “车主最好不要随意改气,改气要改动电喷件的连接线路,很容易对原有的氧传感器、喷油嘴和点火线圈等关键部件产生干扰,出了问题查都不好查,而且有问题也会推到你自己私自改装上来。”市民马文翰的现代伊兰特两年前被改装过,后来动力系统问题频出,最近刚转手卖出。“同样的车型,差不多的使用年限和行程,我的车改装成燃气车后,比燃油的车少卖了两万多元。”马文翰说。

    “烧油跑50万~60万公里才需要大修,燃气对发动机磨损大,跑20万~30万公里就扛不住了。”一家4S店技师告诉记者。

    但也有部分车主虽然知道油改气对车有损害,但还在使用燃气动力。在银川加气站,已经油改气一年多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尽管知道燃气对汽车的性能有一定损害,但油价如此之高,实在消费不起,为了能省钱,宁可烧气。

分享到:
广州水价调整“渴望”第三选择
国开行将新增保障性住房贷款1000亿
油价上涨催热银川油改气市场
郑州:电动车成“马路杀手”
返税不应只是人才的“超国民待遇”
渴望做老板 但不知如何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