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纪实

实习生 陈鹏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6 版)

    近年来,“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下简称“校安工程”)加速推进,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国“校安工程”已开工学校12.9万所,开工项目30万个,开工面积达34929万平方米,占规划改造校舍总面积的98%,其中加固改造面积12289万平方米,新建重建面积22640万平方米。内蒙古、广西等19个省份规划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中西部7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且人口稠密地区已开工学校5.4万所,开工项目12.4万个,开工面积14128万平方米。

    领导重视,从上至下达成共识

    为中小学生提供安全、舒心的学习环境,已经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共识。

    2011年5月10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要求省内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把“校安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目标任务。

    广东省原省长黄华华在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会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校安工程”实施工作的重要性,突出重点,细化目标。

    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校安工程”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政府按规划承担起各自责任,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竣工学校11万所,竣工项目26万个,竣工面积29462万平方米,占规划改造校舍总面积的84%,其中天津、山东的规划改造项目已全部竣工。

    做“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

    浙江省把“校安工程”列入省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省政府每季度都听取“校安工程”实施情况汇报,并把“校安工程”实施工作作为对各市、县政府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努力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做成“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

    安徽省把“校安工程”作为全省2011年33项民生工程之一,组织实施并印发了《安徽省2011年度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考核办法》。

    同时,各省区市纷纷出台相关规定,力促“校安工程”。上海制定《校安工程项目竣工工作办法》,严把验收关。北京依据《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建立校舍定期检测评估制度。

    资金上广“开源”促“节流”

    在资金管理上,各省份也是妙招频出,既为项目“开源”,又在监管上促“节流”。

    云南省依据国家对“校安工程”项目实行收费减免的政策规定,分级出台了具体减免项目和标准,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有效降低了“校安工程”的建设成本。

    广东省制定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积极通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校安工程”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各市、县多渠道筹集工程建设资金。

    加强监督检查,保质量促进度

    加强对“校安工程”的监督检查,使工程建设有章可循,保证项目健康运行。

    福建省漳州市制定《校安工程考核评比办法》,对县(市、区)及所有项目学校进行考核,市政府专门设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400万元,对工程进度快、质量好的县(市、区)及项目学校进行奖补。

    “处室包干、干部联点”制度是青海省建设“校安工程”的新举措,该制度实行一包到底,联点地区完不成“校安工程”任务包干工作不结束,联点干部每季度至少蹲点10天以上。

    “校安工程”档案库日益完善

    重庆市精心安排部署,层层开展培训,使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重庆市黔江区校安办建立健全数据录入审核跟踪机制、通报机制和督办机制,成立了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审核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天津市一方面建立数据录入审核通报机制,统一录入标准和审核手续,以通报推进录入进度,以月报推进同步率,另一方面拓展系统应用功能,利用系统的自定义报表功能辅助进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规划。

    目前,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已录入审核40.9万所学校基本信息,占全国中小学总数的98.7%;同时录入的还有210万栋建筑物基本信息、30.3万所学校校园规划信息,校安工程档案库信息日益完善。

分享到: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就“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7旬老农和他们的“农家书屋”
“江苏模式”帮扶女大学生创业就业
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
北京密云志愿服务站覆盖所有乡村
江西永修下文要求规范评先投票活动
永旺集团中国总部开始运营
第七届“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揭晓
成功秘诀在于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