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达99.64%

500多位委员提案关注养老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提案100余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4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声 林洁 陈凤莉 赵涵漠 王鑫昕)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林文漪指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心系国是,情牵民生,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6076件。其中,全体会议期间提案5762件,闭会期间提案314件。经审查,立案5603件。其中,委员提案5288件,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279件,人民团体提案5件,界别、小组提案29件,专门委员会提案两件。

    林文漪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紧密结合,加强与委员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许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参与重点提案办理,审核签发办理复文。截至2月20日,提案已办理答复5583件,占立案总数的99.64%。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8.2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8.69%,用作参考的占13.05%。

    林文漪指出,围绕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党和政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关于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民族地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建议,已体现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之中。关于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建设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加强荆州古城遗址保护等建议,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进行专题研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教育资源等建议,为教育部制定国家教育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及相关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林文漪介绍,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政协委员提出提案100余件,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在编制“十二五”期间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规划时充分采纳相关建议,严厉打击“瘦肉精”、“地沟油”等在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逐步建立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努力净化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关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等建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真研究,加快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基本医疗保障功能和服务绩效。

    林文漪说,关于发展养老事业问题,500多位委员和部分民主党派中央提出提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认真办理,将社会养老服务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后续管理等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认真研究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管理,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林文漪指出,一年来,围绕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推进能源有序开发利用、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促进灾区发展振兴等提案,开展联合视察、考察、调研9次,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座谈会14次,全国政协10位副主席,部分政协委员、40多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初步形成广泛参与、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办理成效明显增强。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达99.6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
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大学生记者看两会”引发青年学子关注时事热潮
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开幕
全国人大机关青年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大会青年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活动
“周幺婶洗衣队”爱心接力24年
武汉市通报地铁广告招标事件调查结果
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面向世界征集作品
福建邵武爱心储蓄15年资助4000贫困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