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寻找新时期的雷锋

“周幺婶洗衣队”爱心接力24年

本报记者 刘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4日   02 版)

    她,与100多位孤寡老人非亲非故,却像亲闺女一样连续24年奔波在这些老人中间,无偿地为他们拆洗被褥、洗衣洗澡。

    她,与150多名“幺婶”原本素昧平生,却连续24年带领她们一起无怨无悔为孤寡老人服务。

    她,是重庆第三棉纺厂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街坊邻居都亲切地称她为“周幺婶”。她带出来的“周幺婶洗衣队”,如今活跃在山城重庆的大街小巷,成为孤寡老人心中一缕温暖的阳光。

    她的名字叫周纪萍。

    “只要有孤寡老人,洗衣队就不会解散”

    2月9日清晨,记者见到周纪萍时,她正带领十几名幺婶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惠工村东坪坡敬老院忙碌着。她们从老人的房间中找出需要洗的衣服、被子,在院门口的洗衣台上摆开塑料大盆、肥皂、洗衣粉后,便忙活起来。

    那天重庆气温零下3摄氏度,尽管周纪萍和幺婶们的双手浸泡在冷水中冻得通红,但她们个个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56岁的周纪萍,有着重庆幺婶特有的爽朗和朴实。

    “我是受婆婆的影响,开始帮助孤寡老人的。”周纪萍说,她住的地方紧邻长江南岸,街巷破旧、狭窄。上世纪80年代,她的婆婆和邻居大妈们看到这里有二三十位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便经常上门帮他们洗衣被、做家务。那时,周纪萍还在工厂上班,每次看到婆婆背着背篓去给老人洗晒衣被,她都会去帮忙。

    婆婆年龄越来越大,行动也越来越困难,热心的周纪萍就从婆婆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婆婆跟我说,帮助孤寡老人是上辈人做给下辈人看。婆婆希望我能像她一样关爱老人。”周纪萍说。

    于是,周纪萍发动周围的中年妇女,成立了“周幺婶洗衣队”。周纪萍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洗衣队成立那天是1988年3月8日,那年她32岁。

    20多年来,周纪萍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带着洗衣队的姐妹们穿行于长江南岸东坪坡的大街小巷,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爱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如今,“周幺婶洗衣队”像滚雪球一样,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新队员加入,洗衣队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150多人。洗衣队固定每周四集中为孤寡老人洗澡、洗衣被,每半个月到敬老院做一次大扫除。

    周纪萍说:“这是老一辈发起的队伍,我们是接班人。只要还跑得动,关爱就要进行下去。只要有孤寡老人,洗衣队就不会解散。”

    “亲生女儿也不一定做得到啊!”

    重庆市妇联主席兰运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在“周幺婶洗衣队”的基础上,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还成立了“周幺婶爱心呼唤帮扶队”、“周幺婶义务巡逻队”、“周幺婶义务城管、环卫监督队”3支志愿者队伍。去年,市妇联给她们赠送了一批爱心呼唤服务器,支持她们更好地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如今,这些服务器一头安装在老人的床边,另一头则采取流动的方式,白天放在敬老服务室,晚上由周纪萍带回家中,保证24小时有人响应服务。

    在重庆市南岸区大佛段街道敬老室,记者看到墙上钉着3个“巾帼爱心呼唤器”,上面写着“罗秋凡、普发连、王元华”3个人的名字。据兰运华介绍,他们都是周纪萍负责联系的孤寡老人。

    74岁的普发连说:“10多年来,我们的衣服、被子全由‘周幺婶洗衣队’包了,甚至擦身洗澡,倒屎倒尿都由她们来做,就是亲生女儿也不一定做得到啊!”

    去年8月的一个深夜,79岁的孤寡老人钟天才突发高血压、脑梗塞,昏迷之前,他按响了爱心呼唤服务器。周纪萍及时赶到,将他送往医院抢救,因送医及时,老人捡回了一条命并很快康复。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的钟天才老人也身着志愿者的粉色工作服,在东坪坡敬老院门口洗衣服。他告诉记者:“我没儿没女没老伴儿,是周幺婶救了我的命,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她,就加入洗衣队,和她一起帮助周围的人,回报社会。”

    “当好一辈子的‘周幺婶’”

    在帮助孤寡老人的同时,周幺婶服务队在街道、派出所的支持下,还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职责。

    周纪萍所在的弹子石街道地形复杂、地处拆迁区域,治安情况复杂。“周幺婶义务巡逻队”每天早、中、晚在易发案地段进行巡逻。周纪萍和义务巡逻队的16名队员在各个路段进行巡逻,遇到可疑人员立即通知各个小组提高警惕;遇到半夜下班不敢回家的女工,就义务将她们送回家中。

    如今,由周纪萍带头成立的义务巡逻队,逐渐延伸为“邻里守望”的治安管理模式,成为南岸区治安管理的样板,社区治安得到极大改善,社区也变得平安了。

    几十年来,周纪萍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都奉献给了社会,她心中还有没有遗憾呢?提及这个问题,周纪萍眼睛红了,讲起一件让她感到非常遗憾的事。

    2009年8月13日下午,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45号居民楼下水道堵塞,眼看一楼进水了,情况紧急,周纪萍立即投入到排危抢险中。这时,周纪萍接到当地武警医院通知,一位名叫张永福的85岁老人病危,生命垂危之际点名想见周纪萍一面。这是周纪萍长期帮助的一位孤寡老人,老人临终时把周纪萍当作了自己唯一的亲人。但当时由于抢险情况紧急,周纪萍无法脱身,等抢险告一段落她赶到医院时,张永福老人已经睁着眼睛离开了人世。

    每次提起这段往事都会让周纪萍很心酸。她与孤寡老人之间的感情有多深,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能就近照顾孤寡老人,儿子在城里买了大房子想接周纪萍过去住,她都不肯。周纪萍说:“我决心一直和老人们在一起,当好一辈子的‘周幺婶’”。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达99.6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
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大学生记者看两会”引发青年学子关注时事热潮
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开幕
全国人大机关青年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大会青年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活动
“周幺婶洗衣队”爱心接力24年
武汉市通报地铁广告招标事件调查结果
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面向世界征集作品
福建邵武爱心储蓄15年资助4000贫困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