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光骂解决不了垄断问题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5日   T01 版)

    中国联通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常小兵今天和李荣融坐在一起。李荣融,这位国资委的前掌门人是去年才加入全国政协的新委员。他们所在的经济界36组,经常讨论有关垄断的话题,特别是李荣融加入之后。

    常和李时不时耳语几句。实际上,后者在国资委的履历令他在这个组格外受关注。许多民企老板的抱怨,总想让作为央企“婆婆”的国资委听到——至少他们想和这位前掌门人探讨几句。

    下午讨论时,常小兵和李荣融就被分开了。一位委员径直走向坐在李身边的常,对他说:对不起,你占了我的位置。

    对常小兵委员来说,去年最挠头的事件应该包括: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垄断的问题。

    这是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国家发改委查处的第一起涉及央企的反垄断案件。当时,有评论称:一个中国最重要的部门拿一个多年被诟病的垄断行业开刀,意味着我国反垄断的提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表示,此次行动至少向垄断企业表明,《反垄断法》并非纸老虎。

    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调查的内容主要是: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两公司是否存在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和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

    今天,常小兵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坦言,发改委发出调查令之后,中国联通进行了积极整改。虽然对究竟是否涉嫌垄断,联通和发改委还有不同的认识,但联通还是按要求进行了整改,比如对宽带的接入进一步规范,加速提升网络设施能力。

    “既然被调查了,说明还是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那么大的企业,那么广的服务,谁都不敢说没有问题。”常小兵说。

    最近一直有消息说,通讯行业的几大巨头都承诺要进一步提高网速,让消费者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这也被业界认为是发改委向联通、电信“举牌”后,垄断行业做出的服务改进。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反价格垄断工作正是从去年开始提速的。最重要的变化是,去年年中,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联通和电信的调查,是这个新部门公开查办的第一起案件。

    最近的一则新闻,又让公众看到了该局的身影。两会召开前夕,有部门拟出台“电影票优惠价不得低于7折”的规定。据悉,发改委反垄断局短短数天之内便做出反应,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除该局外,我国还有另外两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

    3家机构的主要职责各有不同:发改委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商务部负责企业的反垄断审查;工商总局则负责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方面工作。

    法律和机构的到位,意味着反垄断工作在提速。但此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依然对反垄断有更多期待。

    迟福林委员提出,反垄断工作分散在三个部门,不容易形成合力。另外,作为反垄断的政府部门,国家发改委等机构与垄断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最好的制度设计是,反垄断的部门应该相对超脱,与企业关系较少。

    也有委员建议,除了由行政部门反垄断外,也应该加大司法层面反垄断的力度。律师段祺华委员日前表示,将递交提案,建议完善反垄断司法制度。

    对中国联通被国家发改委调查一事,李荣融委员并未多谈。他说,老百姓对垄断企业有这样那样的不满,其实不是坏事,公众提出意见可以促进企业提升。但他也表示,对企业应该正确评价,不管是民企、国企,公众的批评应该是要促进其提升,而不是把它们骂倒。

    “光骂不能解决问题。”李荣融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分享到:
光骂解决不了垄断问题
做改革的打鸣鸡,更要做看门狗
政协委员评说提案答复
全球鹰G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