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定让委员说“满意”吗

本报记者 张国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5日   T04 版)

    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韧今天讲了个故事:前几年,他曾就某个问题写了份提案。没想到,他很快接到电话,有人希望撤销这个提案。

    戚发韧不明所以。对方说,您的提案太“敏感”了。他采取了折衷的办法,以提交“社情民意”的方式将建议交了上去。

    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的戚发韧委员不死心,在前年的科技界别的联组会议上,又一次把这个事情拿到桌面上。去年,他关于此事的提案终于正式出炉。

    让他高兴的是,自己的一再坚持终于使事情有了一点点松动。但是,距离愿景还有差距。在被问及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时,这位著名科学家实打实地写上自己的答案:不满意。

    “相关部门”这下子紧张了。不仅找戚发韧委员,还找他所在的单位的领导做工作,希望戚发韧委员能尽量改成“满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杨宝奎委员说,全国政协的提案质量在提高,在国家大事上起的作用越来越强化,这是有目共睹的。

    杨宝奎当了10年政协委员,交过二三十份提案。不过他说,有一份提案对自己的“个人情绪影响比较大”。

    北京市有个杜家坎收费站,是不少代表委员的“眼中钉”。杨宝奎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过两三次取消这个收费站,理由是这个老收费站设在京石高速的尾端,经常导致堵车。而且收费打的旗号是“收费还贷”,还贷收费期限已过,收费站还在,且花巨资进行了改造。

    杨宝奎说,居民称这个收费站是“堵大爷”。他交了提案之后,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与他联系,给出的书面答复称,继续收费是为了支援北京其他高速公路的建设。他直言不讳地称之为“瞎扯”。工作人员把领导搬出来与杨宝奎解释,但拖到现在,问题也没解决。

    “给人的感觉就是,只要触犯到政府利益,办事特别难。”他说。

    此事促使他建议,当一个提案没有得到采纳而政协委员坚持、社会各界呼声较高的时候,最好能有一种会商制度,请有关方面坐下来,解释依据哪条法律、什么条件而不采纳建议,否则,他感觉不到政府的尊重,只能回答“不满意”。

    杨宝奎说,当了10年政协委员,自己感到很神圣,社会各界期望值很高,政协这个平台是大有作为的。

    今年两会,中国气象局前局长秦大河委员又问了他一遍:“解决了没有?——再提啊那就!”

    陆健健委员说,本届政协在2008年第一次会议上,出了不少雷人雷语。如今,大家越来越用科学的方法来提案。但是现在各个部门处理提案太公式化,有时回复是一刀切的:先说你提得很好,再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最后说我们下面会注意。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田静委员说,政协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凝聚共识。很多的事情,每个委员的发言可能微不足道,但是讲的人多了,还是能发挥作用。共识不应限于委员与委员之间,一旦委员和政府之间、委员和媒体之间形成共识后,最终还是能发挥作用的。他说:“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大家有了共识,都去说就会发挥作用。”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分享到:
叶青革了自己的命
一定让委员说“满意”吗
点评
南阳理工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建业中原经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