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 各地青少年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6日   05 版)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立红)“3·5”期间,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掀起青少年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北京海淀区振兴农民工子弟学校是北京林业大学团委长期结对帮扶的对象,3月5日,林大校团委组织一批青年志愿者来到这里为农民工子弟提供学业辅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北京交通大学团委带领青年志愿者来到朝阳门医院开展敬老服务,他们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读报,打扫病房卫生,不停地忙碌着。有的志愿者还通过“爱心日记”和“最美笑容”的照片、视频将学雷锋的收获与其他师生分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星河双语打工子弟学校,在“七彩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举办学雷锋主题班会和“助人为乐”故事会。上海团组织部署开展“随手志愿文明行”、“牵手志愿周末行”、“携手志愿社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身边事做起,为身边人献爱心、行善事。江西启动“学雷锋、做先锋”活动,组建1000支青年雷锋队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和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福建启动城乡环境整治、岗位学雷锋、公共秩序维护、关爱农民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未成年人等“百万志愿者学雷锋十大行动”。四川成都启动万名青年志愿者主题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高校学生等,开展“文明交通伴我行”、“洁净城市青年当先”、“社区关爱援助”等活动。安徽启动“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美好安徽”实践活动,团省委、省学联等联合开设“安徽学子学雷锋”专题微博,省直机关8所高职院校的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各自结对帮扶的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吉林举办“大城市、小主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全国青联组织部分青联委员开展学雷锋送医送药等形式的志愿帮扶活动。

    企业团组织发动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统一行动。在天津、西安、乌鲁木齐、沈阳、武汉、广州、杭州等地,金融、电力、邮政、电信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团员青年结合创建“青年文明号”,开展以“亮明承诺、提升技能、真诚服务、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学雷锋活动,同时组建学雷锋小组、学雷锋服务队深入到困难群体结对定期提供服务。重庆等地将每年3月定为青年文明号学雷锋集中活动月,在城市广场、商贸中心、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设立学雷锋岗、学雷锋窗口,开展现场业务办理、展示服务技能、提供业务咨询等多种服务。沈阳、鞍山、抚顺的青年文明号单位广泛开展便民服务等活动,还将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发放消费权益维护知识手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弘扬诚信文化。

    各级学校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团、队日活动和“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学生了解雷锋故事、理解雷锋精神、认识当今各行各业雷锋式的先进榜样。

    在福建师范大学,团员青年开展新时期学雷锋座谈会,观看雷锋事迹视频、畅谈雷锋精神,发出“学雷锋,我行动”的倡议。在湖南,一场生动的少先队主题队会在湖南雷锋故居外的广场举行,《雷锋叔叔永远在我心中》的舞台剧表达了少先队员的心声。在上海,浦东南路小学和辽宁抚顺雷锋小学的“手拉手”小伙伴共同讲雷锋故事,连线雷锋小队队员,举行了小小雷锋岗上岗仪式。在吉林,大、中学校启动“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小学启动“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各地少先队员在参观雷锋事迹展、朗诵雷锋日记、唱响雷锋歌曲、倾听雷锋故事中知雷锋、学雷锋。团湖北省委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董明和“马路孝子”刘普林走进武汉中学,与1500名学生进行交流。团山东省委在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举办报告会,邀请第四任“雷锋班”班长曲建文等作报告,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引发大学生热烈讨论。近期,新时期各行各业的学雷锋先进典型陆续走进大、中学校,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今年,全国将举办1万场以上“雷锋榜样进校园”交流活动。

分享到:
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传承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
追寻雷锋的脚步
北大团委与雷锋生前所在团
建立“学雷锋共建共育关系”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三十四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简单助学”不简单 十年资助千名学童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