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京如愿回归 庆功时刻落泪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07 版)

    大批普京支持者5日在莫斯科市马涅什广场举行集会,庆祝普京在总统选举中大获成功。

    新华社记者 李勇摄

    普京不出预料地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而且是第一轮投票后即以绝对优势胜出。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在莫斯科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对全国100%选票进行统计后,现任总理普京得票率为63.6%,成功当选下一届总统。

    根据俄总统选举法,在首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

    “我们赢得公正、诚实!”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这个数据仍是初步统计结果。最终投票结果将不晚于14日公布。

    其他4位候选人的得票也同时公布: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久加诺夫位居第二(得票率17.18%),普罗霍罗夫7.98%,日里诺夫斯基6.22%,米罗诺夫3.85%。

    莫斯科时间4日23时,总统大选投票刚刚结束,普京与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一起来到克里姆林宫旁、聚集了十多万“挺普”民众的马涅日广场。

    梅德韦杰夫首先开口:“我们赢了!我们不会把这个胜利让给别人!这个胜利对俄罗斯十分重要!”

    普京随即发言:“我们赢了!我们赢得公正、诚实!”

    为确保此次总统选举公正透明,俄罗斯邀请了近700名外国观察员监督投票,比2008年大选多出近一倍。为加强有效监控,95%的投票站均安装了可联网摄像头,超过1/3的投票站内设有透明投票箱。

    针对有人批评总统选举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委员会主席丘罗夫说,大部分舞弊指控没有根据,从整体上看,本次选举自由、公正。

    独立国家联合体派驻俄罗斯选举观察团主管诺里兹·艾达罗夫5日发表一份中期评估报告,支持这次选举总体公正的说法:“独联体观察团评估,3月4日的选举是透明、公平、开放的竞争,符合普遍认可的国际规范。”

    “那是真正的眼泪”

    值得关注的是,一向不动声色的普京今天明显有些激动,声音中有一丝丝哽噎。或许,他正在释放这段时间以来内心中压抑了太久的某种情绪。

    俄罗斯新闻频道记者随后采访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时问道:“你们预想到这一得票结果了吗?”

    佩斯科夫说:“这是个胜利,我们事先预想的结果比这个得票率要低一些。”

    关于普京流泪一事,佩斯科夫说:“当有记者就此事问普京本人时,普京回答说,当时有冷风吹到了脸上……”

    随后,5日凌晨,普京在自己的总统竞选总部对支持者们说:“刚才在马涅日广场上,有风……是风。我是流泪了,那是真正的眼泪……但那是因为风。”

    “我承诺的一切必将全部兑现”

    就在不少记者准备回家睡觉的时候,普京三更时分又专门赶到自己的竞选总部,与那里的骨干见面,“犒赏”其竞选团队,并通过远程视频与自己在各地的竞选分支机构工作人员相互祝贺“共同的胜利”。

    普京对竞选总部的工作人员说:“为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曾经承诺的一切必将全部兑现、全部实现。”

    普京最后深情地吟诵了叶赛宁的诗句:“假如天兵向我喊道:‘快抛弃罗斯,住进天堂!’我定要说:‘我不要天堂,请还给我自己的祖国’。”

    普京在自己的竞选总部还接到了另外两位竞选人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的祝贺电话。

    米罗诺夫此前已公开表示,这次大选是公正的。

    与此同时,另一位竞选人普罗霍罗夫说:“这样的结果对我们而言是胜利……如果谁认为3月4日的选举结束,那是大错特错。这才是刚开始!那些支持我的民众会越来越多!”

    久加诺夫说:“我认为,在这场选举中,没有人是值得祝贺的。大家都是输家……”

    普京5日与另外3位候选人会面,并呼吁各派政治力量开展对话合作,“同心协力,行动起来,以更有效地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未接受普京的邀请。

    “小普”成为黑马 老普必须正视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在这次大选中一举成为俄罗斯政坛的“黑马”。把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都比下去。久加诺夫会不会退休,

    这位独立参选的富豪拿到近8%的选票,把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都比了下去,仅次于可能要退休的久加诺夫。

    《独立报》评论说,普罗霍罗夫介入国内政治仅数月时间,随即参加总统选举,取得“轰动性”结果。

    独立政治分析师、社会学家叶夫根尼·贡特马赫尔说:“他的表现明显是成功的。他从政治新手起步,没有任何政党支持。”

    46岁的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是美国NBA新泽西网队的老板。他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略显低调,称自己是普京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普罗霍罗夫在投票结束后曾与普京通电话,称自己对与梅德韦杰夫竞争总理职位没兴趣,但有意在本月底组建代表商人利益的右翼党派。

    普京随后告诉记者,他在电话中回应普罗霍罗夫的建党打算,祝他“好运”。

    分析人士认为,普罗霍罗夫在莫斯科获得20%的选票,体现其在大城市有较强政治基础,代表新的社会力量,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俄罗斯国内政治生态。

    这次大选中,普京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得票率不高(在莫斯科为48.25%)。这与城市中产阶段的独立政治意识有关。普京在新任期内必须直面这一现实!

    本报莫斯科3月6日电

分享到:
普京如愿回归 庆功时刻落泪
独联体诸国祝贺 欧美均表态认可
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帕尔钦军事基地观察
反战示威者聚集白宫外
疾呼美国别对伊朗动武
CBA抽签定裁判是迫于无奈
中超首轮就有洋哨亮相
小牛老板居然要等球员降价
刘翔两天跑三枪检验冬训成果
网球全民健身大家庭项目启动
2012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