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业家不再时髦,投资家才是偶像;不想创造财富,只想分配财富

“产业空心化”要出大问题

本报记者 林衍 刘声 付雁南 实习生 唐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T02 版)

    3月5日下午的讨论会上,浙江团的人大代表把自己关于“实体经济”的问题一股脑儿抛给了坐在对面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

    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带着浓厚的口音呼吁政府“支持发展实业”;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探讨企业如何能“坚守实体、专注主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则希望政府能“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实体经济怎么了?这几乎成了今年两会现场听到最多的词汇之一。

    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去了3次温州,带回了两个家庭的故事。

    第一个家庭,丈夫做实业,上千人的工厂,“冒死”辛苦做了一年,只赚了几十万。老婆炒房,赚了几千万。

    第二个家庭,丈夫还是做实业,上亿的资本金,辛苦做了一年,“没有什么利润”。老婆和家里人做小额贷款公司,结果“利润率很是高”。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2010年,第二个故事发生在2011年。

    “前一年实业不赢利,可是炒房很赢利。后一年炒房不再赢利,结果炒钱开始赢利。”辜胜阻将此种现象视为“离弃实体经济”,在今年两会上,他带来了《预防“产业空心化”的建议》。

    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也联合提交了《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两个党派联合一个界别提出提案,在全国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

    在过去的温州,即使只是一家中型打火机企业的样品室,也会展览着上万件造型无一雷同的打火机。最辉煌的时候,这里的打火机企业有5000多家,在全球的的市场占有率可以达到80%到90%。

    而辜胜阻调研后发现,如今,这里的打火机企业“只有几十家”,成了“典型空心化的案例”。

    和辜胜阻一样,财经作家吴晓波也曾在去年感受到了实体经济遭遇的寒潮。

    去年年初,吴晓波到瑞士苏黎世旅游,在中心商业街的橱窗里看中了一款标价290欧元的深蓝色压力锅。回国后,他找到了一家拥有全球第四产量的民营压力锅企业董事长。

    “你的工厂能生产出这样的高价产品吗?”吴晓波问。

    企业家回答说质量和功能接近,定价最多不过千元。

    20年前,这家企业还是东南沿海一个小县城里很不起眼的街道小厂,替双喜牌压力锅做贴牌生产。

    他随即告诉吴晓波,就在前年,他已经把企业的大部分股份出售给法国的一个家电集团。

    “看来中国人10年之内再也造不出一口好锅了。”吴晓波对在场的一位经济学家说。而在这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时常想起那个简陋的街道小工厂和苏黎世大道上的橱窗。

    “20年,一代人,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回到那个位置?”在一篇评论文章里,他这样写道:“在如今的中国商界,不愿意‘再埋头做压力锅’的中国商人到底有多少?”

    打火机与压力锅的故事绝非孤例。一份《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近四分之三(73.1%)的企业经营者认同“目前愿意做实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

    通过19个省(区、市)的调研,辜胜阻发现实体经济面临高成本、高税费和高信贷门槛的困局。

    他说,在浙江有80%的小微企业靠民间借贷,全国90%的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

    “当年曾被视为偶像的松下幸之助、杰克·韦尔奇等实业家不再时髦,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是巴菲特、索罗斯和李嘉诚。”有人这样评论。

    辜胜阻认为这是企业家实业精神的衰退,整个社会正呈现出“赚快钱”的浮躁、急躁心态。”

    “民营经济应该要回归实体经济,毕竟虚拟经济是分配财富的,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如果大家都不创造财富,都去分配财富,我觉得最后是要出大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

    事实上,在长达4年的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大背景下,以实业立国闻名的德国却创造了历史新高的出口额与1991年以来最低的失业率。

    就在2009年,美国政府也已提出经济增长模式“回归计划”,被称为“再工业化”。

    “要实现实业强本固基,必须使制造业由大变强,改变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秘书长陈建国告诉记者。

    “企业家要明白自己是干什么的。”在3月5日浙江团的讨论现场,张德江将目光投向卖了30年饮料的宗庆后,“你做娃哈哈,谁也做不过你,但要是去做古玩,我敢说,你一定是外行。”

    今年3月5日,河北省一个床垫厂的厂长,特意翘了半天班守在家里看电视,当他听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县长的电话:“总理讲了,要发展实体经济!”

分享到:
“产业空心化”要出大问题
革自己的命不太容易
怎样管住政府的账本
医改进入深水区 如何让医生过河
“公民教育”成必修课,你会去上吗
微政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