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官员要有科学政绩观

汪洋话转变

本报记者 崔丽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02 版)

    “我曾经和外国机构讨论,为什么他们的研发机构会办到长三角,而没有办到珠三角。他们的回答是:珠三角的大学供给是可以的,但到了硕士、博士的数量就不够了,支撑其研发能力不足,只能办到长三角去。”

    在今天的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举这个例子用来证明,转变发展方式必须有党委政府科学政绩观的引领支撑。

    汪洋说,现行的体制下,政府对资源配置有着重要影响力,如果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和规模,就难以创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环境。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增长的综合竞争能力,不为短期效果所困,才愿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多工作是需要长期见效,不是短期见效的。”汪洋说,真想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党委政府确实要有科学政绩观。“每个人着眼于干几年,不要在自己手里丢掉第几的位次,大家都着眼于短期,不愿意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作,谈不上真正转变发展方式。”

    广东对经济发展的态度日渐从容和淡定。尽管广东是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进入5万亿的省份,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向省委全委会作报告时却只字不提GDP。

    对于江苏超越广东这一话题,他用一种幽默的语气说:“它想超就超吧。”

    在31个省(区、市)当中,广东去年的GDP总量为5.3万亿,成为中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超5万亿的省份,这一数据也继续领跑全国。广东今年提出的预期发展目标为增长8.5%,较之2011年的10%,增速有所下降。

    汪洋曾表示,当前,对广东压力最大的不是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问题,而是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问题。

    汪洋举例说,像法治环境的培育、社会共识的培养,其实都不是短期的。大家都不去做这个事情,都忙着就经济问题解决经济问题,不去做这些基础性的工作,转型升级是很难实现稳定预期的。而且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老实讲也要长期做才能见效。

    汪洋称,如果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都只着眼于当前,只着眼于经济问题,而不考虑转型升级,不能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战略考虑,这个转型升级也是不可持续的。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分享到:
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分别参加团组会议
汪洋话转变
张德江论“治水”
俞正声聊微博
公共资源收益共享应是普遍原则
北京启动志愿者注册实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