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贵州副省长:三公消费高不能怪茅台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敬薇颖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T03 版)

    3月6日中午,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表示,三公消费一定要控制住,但三公消费高不是茅台的错。

    慕德贵坦陈,三公消费和国家的管理体制是连在一起的。国家财政的下拨情况和“跑部钱进”的体制是造成三公消费的根本原因,“管资金分配的官员下来,你让他自己去餐馆吃饭,到了贵州却让他喝米酒,那不是得罪人嘛!”

    两会期间,“三公经费”话题不断升温,茅台酒常被当成靶子。这两天茅台降价的新闻也见诸报端,有报道说,部分地区的茅台降价幅度超过400元,带动了其它白酒降价。

    茅台太赚钱了。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为65亿元,全年净利润可能达到90亿元,相比前年的50亿元,利润增长八成,相当于平均每天净赚2500多万元。A股全年跌幅约25%,但茅台的股价相比年初反而略有上涨。  

    今天,贵州茅台的股票是一条绿色的下滑线。有股民着急地说:这不是茅台的错! 

    今年1月刚成为贵州省副省长的慕德贵表示,公款消费背后还是一种分级、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和项目管理体制。如果新财年一开始就能把钱分出去了,“谁还来找你跑部要钱啊”。“项目也是这样,如果没有科学的研判机制和分配机制,谁带头制止三公谁倒霉!”

    “不把体制改了,怎么改三公消费?”慕德贵说。

    在谈到公车改革时,慕德贵表示,公车改革在北京,比如从国家部委的层面看,可能比较容易,但基层就不那么简单。车的管理一定要下一番功夫,一定要控制住,但不能一刀切。

    在慕德贵看来,三公消费并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真正深入改革。他举例说,在美国和对方签订友好城市的时候,文本一换,市长说“你走吧”。“在中国可能吗?不可能。中国人和人关系的维系,不是一下子就简单地进入到西方这种状态。就是到了老百姓家里面,他也会留你吃顿饭,社会结构和维系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分享到:
遏制公款吃喝拿茅台开刀?
如何挽救公益组织的公信力
贵州副省长:三公消费高不能怪茅台
南车称“奢侈动车”报道不实
食品安全不敢掉以轻心
图片新闻
实施“六项教育” 夯实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