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省人大代表关注城市公厕现状
建议单位内厕免费对社会开放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06 版)

    今年2月,江西省“两会”召开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潘新华向大会提交的一份建议案《关于我省城市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引起社会的关注。

    潘新华是江西九江仙客来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自从2008年当选为江西省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交了20多份建议和议案,“都是关于民生问题”。

    潘新华称,2010年他开始关注城市公共厕所的建设问题,“我们平时出入旅馆酒店,还不容易感受上厕所难的问题。而低收入人群不一样,他们经常遭遇城市上公厕难的尴尬,尤其是那些进城少的农民工,他们对城市公厕的不满更强烈。“银行比厕所多”,潘新华称,这是他在调研时发现的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现状。

    他发现,越是繁华地段,越是难找到公共厕所,而繁华地段却正是人口稠密、人口流动性大、急需公共厕所的地方;另一方面,许多街道的公共厕所很难找到,位置隐蔽且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造成了一方面公共厕所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却有一些闲置或利用率低的矛盾现状。

    潘新华在调研中还发现,现有的公共厕所中缺少必要的配置,没有洗面台、梳妆镜、厕内挂钩等设施;也没有针对老年人、盲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空间和设置,如专用便器、安全扶杆、盲道、轮椅坡道及扶手,更不用说儿童专用的便器和洗手盆了。“这体现出公厕的设计缺乏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

    潘新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去过国外的一些城市,对两类公厕印象深刻。一类是流动性的公厕,遍布城市街头,非常便利;还有一类精品公厕,建筑风格融入了当地的文化元素,成了街头标志性建筑,成为当地一景。

    潘新华说,中国的公厕造型普遍缺乏特色,大多未经良好设计,缺乏对地域文化元素的融合。

    在国外访问时,潘新华与当地官员交流,发现许多城市对公厕的建设都有明文规定,城市的规模和人口的多少决定了城市必须建设的公厕数量。

    再三斟酌后,潘新华写下了《关于我省城市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建议》,今年2月1日向江西省第十一届五次人民代表大会提交。

    建议案中提出,应尽快制订《江西省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以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建设部《城市公厕管理办法》为指导,结合省情,对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维修,以及经费、用地、人员和需要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建立一套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环境协调、管理规范的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尽快开展城市公厕的现状调查和评估,对城市公共厕所的布局和数量、建设标准、实施计划、投资等做出统筹安排并落到实处,使规划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公共厕所的具体选址方案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厕建设用地。

    建议案还建议确保规划后公共厕所的数量和质量,数量不足的要补足,质量不够的要整改。同时编制公共厕所地图,把文明、整洁、适用的公厕准确地标识在地图上,免费提供给广大居民和旅客。

    建议由各级政府牵头,呼吁全省各商场、餐饮、宾馆、加油站等场所的内设厕所在营业时间免费对外开放。除特殊情况外,沿街单位、公共建筑内以及非经营性场所内部厕所,原则上也向社会免费开放,并作出开放提示。

    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在公共厕所设计上要充分人性化,照顾各类人群的需求。设置人性化无障碍公共厕所,给残疾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方便。为了方便残障人行走、起身,厕所内应铺有防滑瓷砖,马桶两边、马桶旁墙壁上应设置不锈钢扶手和拉手。规定新建公厕应设置无障碍通道和盲人用厕指引通道,配备残疾人和老人专用便器。

    潘新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城市公共厕所是城市重要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体现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加强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把加强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分享到:
温儒敏:课改和高考应相生相克
学校将配备专职餐饮安全管理人员
图片新闻
省人大代表关注城市公厕现状
建议单位内厕免费对社会开放
救我妈妈的14万元,来自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