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施“六项教育” 夯实核心竞争力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创新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T03 版)

    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历来学者有不同的说法,但是,把高职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作为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却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用“三高”数据给予了响亮的回答。一是就业率高。据相关公司调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0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达到了较高水平,比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2010届高出7.2个百分点。二是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该校2009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为88.9,在江苏省同类院校中位列第4名。三是校友对母校评价高。该校2009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为89%,位列江苏省同类院校第1名。2010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为93%,比2010届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对母校的满意度高出14个百分点。探究“三高”背后的秘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施的“六项教育”从一个侧面揭开了谜底。

    示范建设机遇催生“六项教育”

    2008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进入100所国家示范院校行列,这既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实验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也使学生工作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的工作内容。该院院长吴光林教授说,示范建设助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但我们不能仅仅把示范建设孤立看待为教学系统的事情。要使之成为改革的模范、发展的模范和管理的模范,就需要以重点专业带动其他专业全面发展,就需要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其他工作系统的全面改革。“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纲要》赋予了教书与管理共同的育人责任,两个环节缺一不可。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颠覆了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并且改变、理顺了传统教育管理方式中阻碍高职人才成长的因素。该校党委书记袁洪志教授指出,三年示范建设周期也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突破、创新的机遇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思路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工作方式的转变,由保姆型向导师型转变;二是管理方式的转变,由教育的管理向管理的教育转变;三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由传统思维向现代思维的转变。这三个转变凸显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教育功能。在“三个转变”工作思路引导下,该校根据当代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教育规律,在学生工作中实施了“六项教育”:一是以主题班会课开展思想教育;二是以知识竞赛开展人文教育;三是以普及预防开展心理教育;四是以社会实践开展创业教育;五是以社团活动开展兴趣教育;六是以表彰宣传开展学习教育。 

    以“三化”推进“六项教育”

    “六项教育”如何从理论设计层面返回到实践操作层面,指导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从项目化、机制化、制度化合力持久地推进“六项教育”活动。

    以项目化实施“六项教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有11个二级学院,这11个二级学院之间差别很大。最大的建筑工程技术学院有2000余名学生,而最小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只有300多名学生。有的学院有20多年历史,有的学院才刚满周岁。这些都决定了各个学院之间需要有不同的学生工作基础和管理方式。从2008年起,学校就首次尝试以科研项目立项的方式实施“六项教育”。先由二级学院结合实际,从“六项教育”中选择子项目进行课题申报,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项目申请书组织校内专家进行评审论证,立项后再提交实施方案,创设载体并组织实施,年底由学工部门对课题进行检查评比,根据方案实施情况分别给予相应的经费奖励,同时把此项工作作为学生工作量化考核的重要指标,不断赋予“六项教育”以活力。

    以机制化推进“六项教育”。“六项教育”的教育载体既有学工处管理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课,又含有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隶属共青团的工作范畴,而像知识竞赛(江苏省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则需要思政部、教务处等多部门一起参与合作。能否构建良性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则直接影响“六项教育“实效。学校在机制上改革,在构建传统的团委、学工、思政、宣传、保卫的基础上,把教学吸纳进来。学校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担任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教学与学生管理相互沟通双向促进的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为“六项教育”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以制度化夯实“六项教育”。在“六项教育”实施过程中,涌现了很多的先进经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需要及时表彰宣传,在全校推广成熟的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带动更多学子争先创优。该校在每年上半年结合五四青年节召开表彰会,在每年下半年召开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形成了一年两次的优秀学生表彰和优秀事迹报告的表彰制度,在全校营造向先进学习、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各个二级学院也在实施“六项教育”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点和管理制度。信电学院形成的“师生同台领奖、同台颁奖、同台发言”的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形式被全校推广。装饰艺术学院在实施“以社团活动讲兴趣教育”中,以“一个核心,一条主线,三支队伍,三类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学院专业实践社团建设,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兴趣。

    “六项教育”活动迸发核心竞争力

    在“2009年江苏省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该校学子在全省119所本专科院校中获得了2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1个社团被评为全国高校百佳优秀社团,大学生艺术团被评为省级大学生艺术团。

    该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沈士德教授说,“‘六项教育’活动载体都是常规工作,但是发现管理工作中的教育因子,把常规工作与教育相结合,本身就是创新,实现教育目标需要提升常规管理工作的创新空间,而创新必须要有过程,有时间,持之以恒,深耕细作,才能形成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主题班会课是该校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专时代就实行的班级管理制度。随着网络媒介的冲击,传统班会课沦为可有可无、可开可不开的鸡肋。学校认为,越是在网络时代带来的多元文化思潮的冲击,越是在当代大学生“无网不入”、“无网不在”情况下,越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统摄,越需要发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权威性作用,消解网络的负面影响。于是,学校以主题班会课为突破口,每学期举办一次主题班会课比赛,首先在各二级学院开展主题班会课和教案的听课评比表彰,按比例推选优秀班会课录像及优秀教案报送学工处,学工处组织校内专家评分,同时召集班主任观摩主题班会课的公开课。校院两级主题班会课的评比表彰机制使班会课成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方式。传统社会实践大多时间短(寒暑假)且流于形式。该校充实社会实践内涵,结合该校建筑类专业实行的“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高职生送入到合作企业顶岗实习作为高职生了解企业、明确未来职业方向、激发创业激情,增强创业意识的重要体验期,作为配合学校创业教育的社会教育,激发了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2010年7月,徐州市第一批大学生在徐州创业项目推荐的19个项目中,该院毕业生赵梓丞同学的盛视天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高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无偿资助。此外,在学生创业项目中获得了“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在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

    “六项教育”实施以来,该校学子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专业人才与技能大赛、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心理健康教育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据相关公司数据调查,该校近几年的毕业生年就业率均达到较高水平,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起薪率均超出全国示范高职院校的平均值。

    (孙伟)

    AD

分享到:
遏制公款吃喝拿茅台开刀?
如何挽救公益组织的公信力
贵州副省长:三公消费高不能怪茅台
南车称“奢侈动车”报道不实
食品安全不敢掉以轻心
图片新闻
实施“六项教育” 夯实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