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热不起来的预算审议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崔丽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3 版)

    按照大会议程,今天应该审议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记者跑了几个代表团的审议会场发现,代表有的谈教育,有的谈项目建设,却没有多少人谈预算,有的甚至连预算报告也没带。

    预算报告审议继续遇冷,这个场面和记者在去年两会上观察到的并无二致,尽管这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

    在福建团小组会上,一位代表翻看着计划报告,还不时翻开蓝色的详细列支账本,用笔在报告上写写画画。这位代表不仅带了预算报告的简本,还来了厚厚的中央部门预算和全国预算的详本,每一本都有近300页。

    一位摄影记者用镜头拍下他的胸卡:严以新。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深知预算审议的重要性:29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百姓重托,要看看国家这个大账本收支情况怎么样——上一年的钱花得怎么样,明年的钱该怎么分配,这些关乎纳税人的钱花得是否合理。

    讨论过去了近40分钟,代表们的话题还没有集中到预算报告上。严以新代表举起手中的报告提醒说,今天上午的议程是不是还要讨论预算。

    话音刚落,马上有几名代表回应说,“先是看不懂,再是看不完。”

    严以新也点头说,“昨天晚上才拿到报告的详本,确实很难看完,翻一遍都不可能。也有代表说,虽然有解读,但看懂还是有困难。” 

    严以新曾经专门调查职业院校情况,所以特别关心中央政府今年要在职业教育上投多少钱。

    “我特意挑一了两个关于职业教育的数字看看,但看不太懂:怎么教育有一个100多亿元,写在其他部门的预算里头。我左翻右翻,没看明白。”严以新一脸认真地说,“还有一项投入,我有些意见:职业教育投入,去年是244亿元,今年变成122亿元,少了一半,为什么?”翻遍了报告的简本、详本,还有说明,严以新都没有找到削减这一项投入的原因。

    严以新本想在会场上引发代表们对预算的讨论,可是没想到,其他代表接下来的插话,一下子让预算的讨论又跑题了,有的说教育质量,还有的说计划生育。

    无奈,摊开在桌上的厚厚几本预算草案被严以新收拾好摞了起来。

    百姓靠代表监督政府钱袋子,代表连账本都不看、看不懂,怎么行?严以新告诉记者,他已经注意到,每年审议预算报告其实都审议不起来。一方面,专业问题有些代表可能确实看不明白;另一方面,确实时间太紧,头一天晚上才拿到预算的详本,第二天就要审议,立即提出意见不现实。

    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审读能力?严以新说,他曾向常委会建议:把各部门比较详细的预算交到常委会的各个专门委员会,由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先讨论,给出些意见,再拿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审议。

    其实,在代表们审议预算报告的会场,有关部门都会派出相关负责人听取意见,答疑解惑。严以新发言的同时,在海南代表团驻地,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一直在座。近两个小时的审议过程中,海南团只有两名代表谈到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与王建凡讨论后,列席会议的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兴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按照他的观察,人大代表的确对审议预算报告“不感兴趣”。

    除了时间短、不宣读,符兴认为,很多代表对审议预算报告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监督一府两院最重要的,就是要对预算报告进行充分审议。这两年,预算报告加了很多图表、名词解释,比前几年好懂多了,慢慢琢磨,还是能看懂的。一个团里如果能有几个稍微懂一些的,慢慢带动,就都能看懂了,而且现场还有发改委和财政部的人,不懂还可以问。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到:
热不起来的预算审议
我想知道钱是怎么花的
应该怎么看“烟叶税”
袁贵仁回应考研泄题事件
农业部副部长回应“致癌牛奶”
不要将茅台和公款消费联系起来
关注道德滑坡,唤醒沉睡良知
瞿振元:对转基因不要吞吞吐吐
你最经常看到的三公消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