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想知道钱是怎么花的

本报记者 白雪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3 版)

    全国人大代表刘洪凯走进会议室,夹着他那本粉色封面的厚本儿。这是去年全国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的预算草案。

    刘洪凯折起其中一页,在上面用红色水笔勾画了两组数据:去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执行为预算数的92.4%;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执行数为预算数的123.1%。

    去年审议预算时,刘洪凯也曾用圆珠笔勾画了相同的地方。他发现,那一年执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相对应的百分比,分别为96%和87.8%。

    他不懂预算,只是在一堆120%、150%甚至1500%的数字中,看见了这两笔“没花出去的钱”。

    他告诉全团代表,在自己的家乡四川省某县,当地老人有的到2009年还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服,有的老人生病就拖着,不去医治。国家给当地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100元补贴,10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200元补贴,此外地方财政没有任何补助。“这些老人拿钱太少,生活窘迫。”

    “为什么2010年那些应该给最需要的人的钱,没有花完?”刘洪凯问。

    审议财政的钱要花在哪儿,是否到位,是代表们最神圣的职责之一。可是,没有完善金融知识结构的代表实际上很难看懂那一厚本儿的数字,甚至连经济界别的一些政协委员们也不尽清楚。

    财政部的人士也解释过。去年刘洪凯提出疑问后,财政部金融司一位负责人等不到会议结束,马上出会场给预算司和社会保障司的相关人士打电话询问。当天她就此与刘交流了两次,但专业术语和庞大的数字,仍然无法完全说清。

    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当了四届人全国大代表,看了近20年预算报告,几乎从来没有看懂过。在今天的小组审议中,他指着今年的预算报告说,“这么厚一叠,看着后面忘了前面。还没有摸到门,该表决了。”

    显然,禄智明想较真一回。他转过脸去,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李岷说,“你是专业人士,要不给大家讲讲吧”。

    “专业人士”有备而来。李岷打开电脑说,用“体外循环”减少、“小金库”难存等翻译起那些数字。参与审议的代表纷纷点头。李岷认为,这几年,预算编制科学化和精细化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透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到:
热不起来的预算审议
我想知道钱是怎么花的
应该怎么看“烟叶税”
袁贵仁回应考研泄题事件
农业部副部长回应“致癌牛奶”
不要将茅台和公款消费联系起来
关注道德滑坡,唤醒沉睡良知
瞿振元:对转基因不要吞吞吐吐
你最经常看到的三公消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