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

正在完善《校车安全条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4 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今天表示,从国情来看,我国并不适合大力发展校车。

    去年发生的多起校车事故引人关注,也使校车安全问题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话题。屡屡有代表委员提出,与其高价购买校车,不如合理布局学校,使学生能够就近入学。

    今天上午,刘利民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民进界别小组会议时也听到了此类意见。他回应说,教育部的态度非常明确——校车虽然是学生用车,但本质来讲还是公共交通工具。首先要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布局学校,避免或减少孩子上学路途遥远所致的辛苦与危险。在一些特别偏远的地区,教育部希望适当建一些寄宿制学校。

    刘利民说,自己在云南考察过,很多偏远地区连3.5米标准宽度的村级公路都没有,根本就不适合大的交通工具。去年在云南省丘北县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是马车做校车。“根据我们国情目前看,我们不适合大力发展校车。”

    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这是校车安全问题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刘利民说,全国幼儿园和中小学现有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校车28万多辆,从现在的需求来看,可能还会增加一些,要专业化、社会化来发展校车,减轻学校负担。

    “否则的话,校车出了事先处理校长,然后处理教育局局长。我个人认为,学校有责任,但不应该是全部责任。”刘利民说。

    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车幼儿、学生的人身安全,国务院法制办牵头起草了《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并于2011年12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刘利民透露,教育部正与国务院法制办一起完善这一条例,将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完善校车制度。

分享到:
科学家常被官员牵着鼻子走
“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正在完善《校车安全条例》
该把科技创新全交给市场?
十年后谁来种地
深圳福田:首善之区的“幸福”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