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不要将茅台和公款消费联系起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3 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董伟)“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高得多。上一碗鲍鱼多少钱,上一碗鱼翅多少钱?国家一定要始终贯彻勤俭节约,不倡导过度公款消费,但必要的、正常的、合适的市场消费、市场经营行为,我们是不反对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今天在回答中国青年报提问时说。

    这两天,茅台酒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

    茅台对贵州意义非凡。2011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240多亿元,利税180多亿元,上交税费94多亿元,在贵州财政收入中占7%强,增加了就业,带动了农民增收和服务业发展。

    栗战书当然要护着茅台。他说,喝酒是中华民族的风俗文化,无酒不欢。茅台是知名的民族品牌,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广受消费者欢迎,我们应该为它骄傲、自豪。因此,它的价格有所提升,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去抵制。

    尽管如此,栗战书仍认为政府采购茅台“无可非议”。“政府采购和市场销售,都是市场行为。政府部门和个人都是消费群体的一部分,有些单位和社会成员需要购买茅台酒,我认为无可非议。不要把茅台酒和公款消费必然地联系在一起。”

    栗战书的话让在座的全国人大代表季克良鼓起掌来。季的另一个身份是贵州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他没有回应中国青年报记者的另一个问题:“到底有多少茅台酒被各级政府采购走了?”

分享到:
热不起来的预算审议
我想知道钱是怎么花的
应该怎么看“烟叶税”
袁贵仁回应考研泄题事件
农业部副部长回应“致癌牛奶”
不要将茅台和公款消费联系起来
关注道德滑坡,唤醒沉睡良知
瞿振元:对转基因不要吞吞吐吐
你最经常看到的三公消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