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监测容易治理难

缉拿PM2.5是场持久战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2 版)

    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访谈现场

    去年热得发烫的环境专业术语PM2.5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都必须开展对PM2.5等项目的监测。2016年1月1日之前,全国所有的城市必须对PM2.5进行监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举行的访谈时说,就在昨天,广东省环保厅首次公布了珠三角城市群PM2.5的监测数据,这也是我国公布的第一个城市群的PM2.5数据。这些数据来源于珠三角城市群的17个监测点。

    过去几年,广东已经布局了17个PM2.5的监测点,并且一直在做研究性监测。

    PM2.5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对PM2.5关注的热度进一步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往年的话题总是和医患关系、医改进程相关,但今年他多次从民众健康的角度建议PM2.5的监测和治理应该提速。

    最近几年总有病人问钟南山,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也很注意饮食和锻炼,可为什么健康的生活方式下还会得癌症。对这些疑问,钟南山的解释是,即便生活方式健康,但如果生活环境中,空气污浊、饮水有害、食物有毒、家具有味,那么病魔也会找上来。

    在钟南山看来,当前对健康影响最大的环境问题是空气污染,特别是PM2.5这样的小颗粒和臭氧。因为这些微小的污染物能够直接进入肺泡,所产生的影响和刺激更大。而且,小颗粒物也是灰霾天的元凶。

    钟南山说,过去环保部门总说空气环境质量有很大的改善,但公众却感觉到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关键问题就是对灰霾天的元凶PM2.5和臭氧没有进行监测。

    这样的说法和之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的看法一致。周生贤多次讲到,由于空气质量标准的滞后,近年来出现的情况就是,空气监测数据喜气洋洋,而老百姓怨声载道。

    钟南山介绍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对PM2.5作了很多研究。2006年,美国曾对204个城镇进行观察,发现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心力衰竭的住院率就要增加1.28%。

    香港地区一组2000年至2005年的研究数据显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急性呼吸病的住院率增加1.94%,慢阻肺的住院增加率3.1%。

    钟南山自己的研究也发现,凡是灰霾天,呼吸道的病人门诊数就增加10%到15%。而且他还正在研究,肺癌发病率的上升是不是跟PM2.5有关系。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对全世界1085个城市的微细颗粒物浓度进行统计,中国有33个城市进入统计调查范围,大部分城市的数据较差。钟南山说,可以说,中国不少城市的空气质量都处于下游。经济上去了,空气质量却下来了,这种发展模式要不得。

    就在两会召开的前几天,国务院发布了空气质量的最新监测标准。PM2.5被纳入监测范围。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目前全国具备PM2.5和臭氧监测的城市已经有50多个。经测算,未来全国还将布设1500个监测点,各地已经启动了监测点的布局。

    但吴晓青同时也透露,如果按新标准来评价环境质量,全国有2/3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吴晓青表示,尽管,这样的变化并不意味着空气质量恶化,而是由于标准加严产生的结果,关键是为了让空气质量评价体系更加实事求是,监测数据与公众的主观感受一致。同时也说明,我国大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有待提高。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地方政府要对当地的环境质量负责。吴晓青说,环保部也要求,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城市要制定达标规划并报上级部门批准实施。

    在大多数环保专家看来,监测和公布PM2.5的数据并不难,只要资金到位,布点科学,监测任务很容易实现。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削减PM2.5的排放量。这就涉及到机动车尾气治理、燃煤电厂治理,甚至产业结构等一系列问题,必须假以时日,而问题是,老百姓的健康又等不起。

    据介绍,目前,北京等地已在积极规划以治理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从全国来看,环保部正在编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着力解决PM2.5和臭氧等突出区域的大气污染问题。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今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就如何治理PM2.5,广东省制定了《珠江三角洲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首先,今后环保部门在审批项目时将严格环保准入,如果是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项目可能难以获批。比如,今后珠三角地区就严禁新上燃煤电厂,要淘汰小锅炉、小火电等落后产能,要加大机动车污染的治理,通过严格执法迫使企业升级转型。

    在钟南山看来,像广东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PM2.5的治理更应该提速。他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绝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缉拿PM2.5是场持久战
农业部长谈“瘦肉精”
死磕的执著和无奈
干预文化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讲真话 赢掌声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