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曹林说会

警惕“改革到官为止”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1 版)

    “深化改革”人心所向,“改革”成为此次两会热词。向来开改革风气之先、以改革先行者形象闻名的广东自然成为关注的中心,广东代表团总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当然,广东官员也没有让记者失望,而是勇于直面改革最核心的问题,比如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的发言就是如此。他认为“最关键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考验,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格局,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去促改革,这是一次很大的考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说,改革要从党和政府开刀。

    真是字字珠玑,句句击中当下改革的要害和关键。正如此前很多高层领导都强调过的:中国改革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将权力关进笼子中”的改革。如此直指要害,难怪在场的记者连呼:“过瘾!少有听到行政长官如此说自身改革!”

    这暴露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一些官员在谈论改革的时候,很多时候都预设了一个前提,意指的都是“改别人”、“革别人的命”、“动别人的利益”,而很少有指向自己利益的。改别人时,很多人都异常积极,雷厉风行说改就改,可一旦涉及自身利益,就会裹足不前,成为改革的阻挠者。这也正是为什么人人都在喊改革,可“深化改革”却如此之难的关键所在。因为最深层次的改革很多都是“自己改自己”。

    前几天舆论在讨论改革的时候,在人民网看到一个网友的抱怨,追问为什么“改革到官为止”:为什么改革一改到官员,就改不下去了,就步步是障碍寸步难行。国企改革,工人很容易就下岗了,可改革国企领导薪酬、约束国企领导公款消费时,就改不下去了。福利改革、住房市场化、供暖市场化、医疗市场化,走得步子非常快,平民的改革阵痛,说忍就忍过去了——可要改官员的福利,公车福利、吃喝福利、旅游福利的时候,渐而不进,走一步退大半步。比如公车改革,改了快20年,一再搁浅。

    当然了,说“改革一碰到官员就改不下去”有些极端,30多年的改革,官员阶层还是让渡了不少既得利益的,对官员的监督多了,官员的权力更透明了,官员的特权越来越少,公车改革也比过去节约了不少经费。可是,很多深层次的改革遇到了极大阻力,尤其是行政审批改革和官员福利改革,掌握着改革主导权的官员,权力不愿意放弃,利益不愿意削减。

    不改自身,只改别人的权贵自肥式改革毫无公信力,既贬损了改革之名,更会使改革埋下巨大的社会危机。改革,本是为了通过改良的手段避免猛烈的社会剧变,而那种“改革到官为止”的假改革,只会让本对改革充满期待的公众失去耐心和信心。

    自己改自己,难免对自己下不了手,这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一方面要尽可能将改革交给那些异体的力量,使改革超越“自己改自己”的难题,另一方面要有一种自缚的勇气。去年两会时,政协委员葛剑雄说,自己作为图书馆馆长公开账目,是为了自己救自己,因为腐败的诱惑太大。河北大名县县委书记王晓桦上任后首先改了最敏感、最关键的干部任命制度,变“一把手决定”为民主投票,主动“捆住”了自己的手,他也说,“我是在保护自己”。

    自己改自己,其实是在保护自己,是在救自己。我们的官员能够读得懂这样的忧虑吗?

社会发展了,政协界别调吗?
重庆卫视会坚持禁播广告
警惕“改革到官为止”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