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92岁的中医泰斗李辅仁委员屡遭假冒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3 版)

    在今天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医领域的泰斗级人物李辅仁讲述了一件让他特别郁闷的事:他在三家知名的医疗机构“被出诊”了。

    李辅仁的儿子告诉父亲,最近发现有三家医疗机构门口的宣传栏里贴着李辅仁的巨幅照片和简历,并宣称,著名国医在该医院出诊。

    “我对天发誓,自打1954年在北京医院从医至今,我从没在本院以外的地方出过诊,也没搞过什么专家门诊。”李辅仁说,自己就是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楚。

    今年92岁高龄的李辅仁医术精湛,素有“中医泰斗”之盛誉,是历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保健专家组里唯一的中医专家。

    李辅仁说,最让他生气的是,昨天晚上,为了见上他一面,冒用他名义的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还试图闯进他的家里。推挤中把保姆的手擦伤了。

    对李辅仁来说,被盗用名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有人曾告诉他,全国有两千多个网点都卖以“李辅仁”命名的药丸,但实际上他从没委托过任何企业生产过药丸。他经常接到从全国寄来的控诉信,说花了好几千块钱买他的药,但没有任何疗效,希望他能退款。

    李辅仁说,每次收到这样的信,他的内心都很痛苦。作为医生,最欣慰的就是看到久病的病人病痛减轻,但那些冒用他名义的人却是在坑害患者。

    熟悉李辅仁的人都知道,老先生一辈子治病救人,医德高尚。近几年,很多名医都在专家门诊出诊,挂号费动辄三四百元,但老先生坚决不出专家门诊。在他看来,如果对病人的病症前因后果不了解,仅凭问诊时那几分钟,很难开出对症的药。再有,专家门诊周期长,价格高,很难对病人进行持续诊疗,他反对那样的形式。

    家人劝老先生去打官司,追究侵权者的责任。可老先生说,这事儿还得由有关部门管,自己去追究,追不了那么多。重要的是,还得营造一个驱逐这些损害病人利益机构的氛围。

    李辅仁说,自己一辈子都是称职的医生,现在却有人拿自己的名义招摇撞骗,很是愤怒。他特别担心的是,病人被假冒的李辅仁看了病,耽误病情。

    同在一组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委员说,他听说钟南山院士也被人假冒,有药厂冒他的名推广一种药。据说,钟南山院士也很生气。

    这个话题引起了医卫界委员们的热议。大家说,这种行为应该打击。有委员建议,听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应该把盗用名医名义招摇撞骗的行为也列入整治医疗秩序的范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尖兵”顺德再破改革坚冰
医改必定触及各方利益,但人民利益最大
广东高度重视“双非”孕妇赴港生产问题
放下身段,大学毕业生就业没那么难
92岁的中医泰斗李辅仁委员屡遭假冒
当前教育环境是否有利于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