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个税起征点调高500元背后的民意推动

本报记者 王亦君 刘世昕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1日   T01 版)

    在今天人大代表团的讨论中,很多代表都提及,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常委会进行了三天两次激烈的讨论后,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民间简称“起征点”)由方案中的3000元上调到3500元。

    “大家本以为起征点定为3000元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没想到最后关头提高了500元。”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一部法律草案在短短3天时间作出这样的调整并不多见。

    今天,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多位参与了上述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处了解到,数字变化背后,有着曲折的故事。

    2011年4月20日,当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草案,拟将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但该草案在一审中未能通过。

    草案一审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8.2万网民的237684条意见和181封群众来信,创近几年国家立法公开征求意见数量之最。其中83%的人要求修改或是反对3000元的起征点。

    2011年5月10日、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邀请了部分专家和社会公众代表参加个税法修改座谈会。

    6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修正草案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有关部门以及部分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征询意见,有关起征点的问题争议最多。

    很多声音主张,应该在300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当提高起征点。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甘肃地税局等单位建议提高至3500元,有些被征求意见单位甚至要求提高到4000元至5000元。

    2011年6月27日,草案再度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依然维持了一审时的3000元起征点。

    会上,常委委员们进行了激烈讨论。

    “一些常委委员明确表态,如果拿3000元的起征点去提请表决,他们肯定要投反对票。”今天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回忆说。

    很多常委委员的观点是,既然公开征求意见,公众的意见又这么集中,最终出台的方案就应让民意有所体现,如果还是原样通过,百姓会怀疑我们的审议、公开征求意见就是走过场。

    程贻举委员表示,这不是5000元、3000元的问题,而是如何认真对待民众意见的问题。

    会上基本形成了三种意见:一是保持3000元的起征点,尽快通过实施;二是草案不成熟,推迟表决;三是提高起征点。当时,列席常委会审议的财政部官员介绍,起征点上调500元,好几千万人就不用缴个税了,累积起来,国库就可能少收一大笔钱。

    在去年6月27日下午的审议结束时,委员们建议财政部等部门再回去研究研究,拿出最终方案。

    6月28日、29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

    而在政府部门那边,也正在形成起征点提升到3500元的方案。据了解,当时温家宝总理当天出差回京。为了第一时间与总理商议新方案,财政部、国税总局负责人赶到机场,向刚下飞机的总理汇报修改方案,总理立即认可了新的调整方案。

    6月30日上午9点,起征点增加为3500元的修正案草案再次提交给委员们审议,并顺利通过。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透露,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缴纳个税人数将减少6000万。

    个税法修正草案通过的当天,列席了草案两次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在微博上说:“本人终身难忘经历此次激烈的人民大会堂个税之争,最后经过高层会议形成这个结果,归功于网民的呼吁和83%反对票。我的建议虽然是4000元起征,也知足了。”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徐显明认为,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过程是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中最大的亮点,在起征点问题上,全国人大立法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与国务院不一样的意见。

    身为高校财税法教授的郝如玉认为,“500元的距离”,在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价值层面,彰显的是改善民生的决心,缩短了民意和立法程序的距离。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个税起征点调高500元背后的民意推动
以慢为美,为深化改革留出空间
不要把改革成本转嫁给农民
帝豪E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