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守住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2日   01 版)

    赵林中是浙江省诸暨市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常沿着市中心一条江边道步行上班,一段时间里,每天都有一位头发灰白的老人等着他,递上材料,请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自己执行难的案子。

    “每当看到这个老人,心里都很不是滋味。”赵林中说,“有了纠纷,这位老人不上访,选择法律解决,信法不信访。但法律判决了,执行不了,打了‘白条’,这说明我们的司法公信力还不高。”

    每年的“两会调查”,社会公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都位居前列。“当正义受到侵害,权利被剥夺时,最后的希望就是司法,通过司法裁判恢复正义,获得公正。因此,司法往往被称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国人大代表徐显明说。

    一直以来,人们对司法公正的呼声,急切而强烈。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体制、机制诸多因素,司法裁判的天平有时会发生倾斜。告状难、执行难、申诉难,令百姓颇有怨言。

    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内,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先后走上主席台,向29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胜俊在报告中指出,执行难、涉诉信访化解难等问题,虽有明显缓解,但还没有根本解决。  

    针对最高法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脑海中闪现的,是一系列受到公众关注的热点案件,从许霆案、胡斌“宝马案”到彭宇案、药家鑫案,人们对这些热点案件的争议,弥漫着一种深度的社会焦虑情绪。

    侯欣一强调司法所具有的修复社会正义、匡扶社会公正的功能。“普通民众对司法的感知、体察,往往通过一件件具体案件的审判传递。”他说,“一个案件的审理、判决如何,甚至会对整个社会价值观和人们的行为心理产生颠覆或重塑的作用。” 

    “一些众所关注的案件久拖不决,损害了司法权威。”侯欣一直言不讳,“一些案件法院不回应公众关切,不给出交待。实际上,一个程序不公的案件,就可能抹杀广大法院干警辛苦勤勉的工作。”

    “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是影响司法公正的顽症,社会公众对此深恶痛绝。为什么说司法腐败往往是最大的腐败?徐显明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有的腐败像水流出来,顶多污染了河流,而司法一旦腐败,就污染了水源,流出来的都是脏水,无法净化,损害了社会公共资源。

    司法不涉私利,是司法公正的本质要义。“司法如果追逐自己的利益,案件永远不会公正,无论原告、被告,还是社会公众,都会认为法官不公正。”徐显明说,“所谓司法当中无私利,就是没有法院的私利,也没有法官的私利,这是保证司法公正的一条底线。”

    今天下午的报告中,王胜俊坦陈,极少数法官司法不廉,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造成恶劣影响。去年,各级法院查处违纪违法人员519人,其中因贪污、贿赂、徇私枉法受到刑事追究的有77人。

    从“砸烂公检法”到司法体制逐步完备,从有罪推定到疑罪从无,从不公开审理到司法公开,伴随着我国民主法治进程的脚步,人们不仅呼唤司法公正,而且期待司法公正能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常对法官们说,不要小看法官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比如有时明明一方当事人律师迟到了,但律师和法官熟悉,打个招呼就落座了,这明显是不合适的;更不要小看一顿饭、一杯酒,因为某种私利、私情,都会使法律的天平产生摇摆。

    目前,由于受制于司法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强调说:整个社会亟须树立起高度的法治信仰,重塑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

    王胜俊向代表报告称,司法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已着手谋划下一轮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基本框架,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深化执行改革、深化人事管理改革……这意味着,新一轮司法改革已蓄势待发。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听取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青少年体质
守住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最后的价格冰山开始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