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什么时候能有105岁的法官

本报记者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3日   T02 版)

    105岁的美国联邦法官韦斯利·布朗每天带着氧气瓶上法庭,如果在中国,这绝对不可想象。

    在两会会场,一些代表委员纷纷就我国法官的退休年龄和准入机制问题提出了疑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穹去年到四川、贵州、云南的基层法院调研,发现大部分法官到了50岁便要“靠边站”退居二线。

    “白白浪费了。”张穹说,50岁恰恰是一个法官经验和社会阅历最为丰富的年龄。

    同样的声音还来自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

    他提出,从法官产生到完成历史使命的整个任命体系,应做一个尊重司法规律的规划。但目前,我国的法官、检察官选拔还未能摆脱行政化管理体制。

    他指出,无论在英美等普通法系的国家,还是大陆法系的法德等国,司法和行政都分属两个序列,分别依据法律与政令。这也就意味着,法官、检察官等涉及司法领域的工作人员,从招考到退休制度都会与一般公务员有所区别。

    而在我国,法官是否该归为公务员,界定并不清晰。一方面,《公务员法》第3条规定,法官、检察官的管理不适用《公务员法》。但同时,由于至今尚未制订有关法官退休的法律规定,在退休制度上法官又与现行公务员有关管理规定接轨,法官退休后不能再参与法院案件的审理活动。

    事实上,国外法官普遍高龄化存在其背后的合理性。美国著名大法官霍尔姆斯曾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逻辑而在经验。而给予法官自由裁量权就意味着需要运用个人知识、经历、感受对案件进行裁断。

    正因如此,世界范围内,法官的准入机制极为苛刻。在德国,当法官前要长期“打工”,法国二级法官年龄必须要达到50岁,在英国,担任领薪治安法官必须具有7年以上的初级律师经历,如果要做到高等法院的法官年龄一般都在60岁以上。东亚也建立了类似的准入制度,在日本,只有担任高等法院法官、检察官、律师、大学教授累计达10年至20年以上,才能出任最高法院法官。在韩国,担任高等法院法官必须有10年以上的法官经历。 

    严格的准入制决定了法官的退休年龄会相应延长。美国实行大法官终身制, 2005年,美国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便在任内逝世。即使是采用强制退休的国家,法官退休年龄也普遍在65岁以上,如巴西、荷兰规定为70岁,希腊规定为65至67岁。法国则规定一般法官65岁退休,首席法官70岁退休。

    但在张穹和郑鄂看来,在我国,一个年轻人毕业后通过司法考试,很快就可以当上法官。而一旦到了与公务员相同的退休年龄,便不得不提前“下岗”,这不利于司法制度的完善。

    郑鄂总结道,应该尽快建立一种尊重法律规律的法官任命体系,珍惜法官,只有这样,这些法官才会把公平正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

刑诉法修改能消除刑讯逼供吗
10天会期,长乎?短乎?
政府别怕当被告
我们什么时候能有105岁的法官
政府甭操心“剩男剩女”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