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政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3日   T02 版)

    建议将审计署从国务院划归全国人大直管

    @全国人大代表刘锡荣:建议将审计署从国务院划归全国人大直管,对人大负责,审计署和中纪委合署办公,“再搞小金库、老鼠仓,要追究刑事责任”。不采取严厉措施,贪污、挪用财政资金像“左手拿到右手”这样方便,纪委人再多也查不过来。

    建议出台农村学生营养保障法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人大代表叶青、于晓玉及政协委员王名建议出台农村学生营养保障法,保证营养计划全面普惠、落实到位。很多国家将学生营养保障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障。去年10月26日,国务院决定每年由中央财政出资160亿元,从当年秋季学期开始,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中小学法制教育不能走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附中校长郭子仪:很多中小学一学期就举办一次法制讲座,关注的就是法制副校长有没有来、有没有照相、有没有学生坐在下面。这样的法制教育怎么能起到实际效果?现在不少学生法律意识淡薄,什么都不怕,对法律缺少敬畏感。我们要建设法治国家,还是要从娃娃抓起,教育是关键。中小学法制教育不能再走形式!延续几十年的政治课、思想品德课应该有一些调整,应明确法制内容进入课程体系,由教育部门和法律部门共同拟定教材。

    司法应公正防“拼爹”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副校长黄维义说,平时当人们不太知道她是政协委员时,经常会遇到有人炫耀说认识谁谁,“有事你找我,我给你办”,公然挑战司法公正性。她说,司法的公信力需要提高,否则老百姓就去“比爹”,找关系。(记者 张国)

    缩短中小学学制应对人口老龄化

    @全国政协委员许皞:建议缩短中小学学制,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即将到来的青壮劳动力短缺。缩短中小学学制到9年或10年,可将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调整为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的9年学制。

    建议取消“馒头税”

    @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面条、馒头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不断提价,百姓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个人收入增长远追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政府应从让利老百姓、服务民生的角度,对生活必需品免征增值税,取消“馒头税”。

    “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王越:2011年城市居民纯收入21810元,农民纯收入6977元,城乡收入比达到了3.1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已经持续34年。建议将各地“农民收入倍增计划”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快速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血统决定身份,身份决定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总经理马宗林:现在讲社会公平,首要的是机会公平。现在,某些行业,甚至包括公务员队伍,是“血统决定身份,身份决定收入”,老子是干这行的,儿子进这行的门槛就会低。这不利于就业公平。

    开放机关大院给普通市民停车

    @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企业事业单位有很多停车位供本单位车辆使用,下班后,单位职工的私家车开走,停车位空闲。建议将这些空闲的停车位错时对外开放,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使有限的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

    善款不善用,实属不仁不义

    @全国政协委员何志平:用钱不当是中国慈善最大的敌人。过去有些慈善组织把募集来的资金放入私囊,变成“管钱的大吃大喝,没钱的没吃没喝”。这不但违背辱没了捐赠者的良好愿望和仁爱之心,还侵吞扑灭了弱者的救济希望,属于不仁不义。

    部分高速路暴利超房地产

    @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高速路暴利超房地产,应尽快减少收费公路。据上市公司年报,宁沪高速2010年利润率56.21%,成渝高速利润率59.28%,而房地产毛利率一般也只在40%以下。广深高速日均过路费收入1011万元,可谓日进千万。

    收取交通拥堵费可缓解交通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收取交通拥堵费是一种行政干预手段,长期来看,对于缓解交通拥堵应是有效的。此外,汽车尾气是造成PM2.5的最大元凶,收取拥堵费对减少汽车出行数量有促进作用。从这两个角度看,赞成收取交通拥堵费。

    建议每月都设小长假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建议每月都设小长假,以拉动消费。目前,3月、7月、8月、11月尚没有法定节假日。建议增加元宵节、建党节、建军节为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并与临近的双休日合并,共放假3天,形成“小长假”。

    (实习生  史智峰整理)

刑诉法修改能消除刑讯逼供吗
10天会期,长乎?短乎?
政府别怕当被告
我们什么时候能有105岁的法官
政府甭操心“剩男剩女”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