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时代来了 汽车公民准备好了吗

本报记者 白雪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T04 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在国外驾车时,深刻感受到国外“重视他人的存在”和“公德意识”与国人的差别。在他看来,中国的汽车公民道德普及才刚刚起步,缺乏一套道德与文明的体系与之配套。

    一组数据更是让他触目惊心:迎来了“汽车时代”的中国,交通事故死伤人数连续10年高居世界第一。以2011年为例,在严厉禁止酒驾后,汽车保有量达到1.04亿的中国,居然还有6.2万人死于车祸!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汽车保有量2.85亿的美国,车祸死亡人数为4.2万人。而汽车保拥有量为7000多万的日本,车祸死亡人数只有4611人。  

    为此,陈建功提交了一份名为《把公民“汽车公民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提案。他认为,汽车文明并非小事,国家应尽快修改法律,加大处罚力度,震慑违法行为,有效地制止小陋习和大事故。

    一起又一起的肇事逃逸案件引发社会对这个话题的关注:药家鑫案,小悦悦事件……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南申进行过一个小调研。复旦大学新校区位于上海的城乡结合部,执勤的警察不多,非机动车道上常有人乱停车。一条两公里长的路,人行道上停满了车,中间的机动车道又窄又挤,马路上公交车、运输车来回穿梭。附近有两所中学,一到上下学,接送孩子的家长更把这条路占满了。在这样的路段骑车太难选择了:上非机动车道会被汽车堵得挪不动,骑到机动车道上更不安全。

    这些小事很快被“两会”海量信息淹没,但从中似乎传达了一个信号: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汽车时代的秩序和文明需要重建。  

    相关的规则还需改进。贾康在提案中写道,现行的驾驶规则规定爆胎后驾驶者不可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制动,但是如果对这些驾驶规则作硬性规定而追究车主的责任,反而使质量问题被掩盖,这是极不合理的,应该修改。

    孙南申则认为,在目前的执法环境下,靠提高罚款标准可能使某些部门将其作为收入来源,反而导致执法不公。执法严格,保证公平是最重要的。

    有意思的是,这个法学家最终没有通过法律,而是以一条“非常态”的途径很快解决了问题。他找了个上海市的一位市领导直接反映情况,政府有关部门收到孙南申的建议,一个星期后,那条路多了很多个水泥墩子,使路边无法再停车,那条路回归了“常态”。

“92派”企业家委员畅谈“改革”
一基层医院11年未进新医生
学术问题何以娱乐化
汽车时代来了 汽车公民准备好了吗
第八代索纳塔成为全国“两会”接待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