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快推进政府改革——

做该做的事 把该做的事做好

本报记者 叶铁桥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01 版)

    改革改到最后,必然会改到自己头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君如曾就此话题多次表达:改革“就是要自己革自己的命”。

    3月10日,这位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指着政府工作报告,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详解今年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说到“加快推进政府改革”时,他强调:“这无疑是最重要的部分。”

    政府自身改革要实现什么目标?在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看来,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做到合理定位和功能到位。

    “合理定位,就是做该做的事情;功能到位,就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到这些才是好政府。”这位有着国际视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概括道。

    为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各地都作出了探索。海南省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广东省推行大部门体制改革,浙江省杭州市推行开放式决策,山东省青岛市推行多样化“民考官”机制,广东省深圳市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四川省遂宁市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推进政府改革,核心的抓手之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已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总理报告时形成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多次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排除行政体制改革最大阻力的一个突破口,我们就是要通过这项改革,打破已经不合时宜的格局。”

    减少了行政审批层级、改变了行政审批方式,无疑也就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公众和市场主体也就无需担忧“权力的傲慢”。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三亚泰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石军最能感受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好处。他说,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前,所有的行政审批都拿到手,花上三四年的时间很正常,现在不用到处跑了,时间还能节省一半。

    湖北省黄石市于2009年进行“大部制”改革,撤销了作为政府派出机构的街道办事处。同时,跟海南类似,该市也将分散到各个部门的审批职权集中到一个科室,同时让该科室的职能向行政服务中心转变,由中心来全程代办所有审批服务事项。

    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说,黄石的改革,用3句话表述就是“纵向扁平化、横向大部制、全局资源整合”,目的是为了压缩行政审批层级,构建好服务型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杨海坤在两会期间因呼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而赢得过热烈掌声。他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为政府改革重中之重,“就应该把政府不该管的、管不好的、管不了的,交给社会和市场主体来管,让政府的职能归位,管好自己该管的,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深圳市市长许勤向记者明确表示,政府改革是深圳综合配套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政府改革的核心,“就是要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更好地服务各个社会主体”。

    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圳已启动第二轮政府规章和相关行政规定的清理,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审批制度中不合理的方面,把流程进一步优化,提高效率,同时转移出一批行政职能交给社会组织去做。

    “深圳市在减少行政审批、减会减文上,最近还会有一些新的举措。”许勤展望改革前景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春风送暖励军心
不必总谈“大国崛起” 还是应该“低调做事”
图片新闻
做该做的事 把该做的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