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端访谈

深圳市长许勤:没阻力不叫改革

本报记者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02 版)

    “小平南巡”20年之际,“改革”再次成为两会上的高频词。

    在广东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广东省长朱小丹曾说,当前广东深化改革的任务是全方面的,但在这么多项改革任务中,最关键的一项任务还是行政体制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而这项改革的核心环节就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针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

    “作为当年的破冰者,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创造了经济上的奇迹。如今,深圳正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从而更好地区别政府行为与其他市场主体的关系,让政府与社会形成互相配合的关系。”许勤说。

    许勤介绍,根据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深圳正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务员制度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这一方面,下的力气非常大。”与之相对的,是“为社会松绑”的内容。据悉,深圳今年将以培育发展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为重点,继续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将直接登记的范围扩大到工商经济、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等8类社会组织。

    “让更多社会组织很好地发育成熟,承接一些政府职能转变的事务,让政府和社会互相配合起来。”许勤强调。

    当谈到政府改革的困境时,许勤坦承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调整和思维行为方式的再调整,“每个人都习惯做自己熟悉的事,这就需要更多地解放思想。”

    而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政府要更多地以民众和服务对象作为优化程序考虑的基点,“如果只是从‘管’,而不是从服务的角度出发,有可能永远‘转’不出这个圈子。”

    谈到目前社会上较为关注的“既得利益者阻碍改革”的问题,许勤也并未回避。他强调,所有的改革都是对过去既有习惯、利益、职权的调整。

    “没有任何阻力的话就不叫改革了。”许勤说。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会议举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
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贾庆林的讲话
深圳市长许勤:没阻力不叫改革
嫦娥三号计划2013年发射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春风送暖励军心
做该做的事 把该做的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