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公开课

网购究竟要不要立法

大学生记者 李晓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T02 版)

    网购究竟要不要立法?是用现行的法律进行整合,协调管理,还是再立新法以规范网购市场?在3月13日湖南卫视《新闻公开课》两会特别节目中,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的三名大学生记者就国内网购立法问题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和发展出版社社长包月阳。

    今年两会,廖仁斌提出建议:加快网购立法,建立网购法律制度保护体系。

    大学生记者调查发现,当前,60后、70后也加入网购,人均网购年支出比80后高出5000元,达到1.5万元,成为网购消费最高人群。尽管网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大学生们却对网购存在的问题有着各自的无奈与忧虑。

    “诈骗多多,花999元买一个iPhone,到手的却是个壳子。”“钓鱼网站清不干净。买加油卡,被反复要求打款。”武汉大学学生记者张杰通过身边实例,提出了对网络商家诚信的质疑。

    作为网购市场的一大“花旦”,团购成了千夫所指。“团购者伤不起”,清华大学学生记者蒋雪婕道出了许多参与团购的大学生的心声,“通过团购网站团购的餐券,到了餐厅消费就只有半条鱼,半打酸梅汤。看电影、KTV得排队,不团购者直接进。团购者就该当二等公民吗?”作为一名团购消费经历者,蒋雪婕感到颇受歧视。

    “团购作为电子商务的一个典型,具有高效性、便捷性、信息含量也大,是时代的潮流,存在生命力。”廖仁斌代表肯定了团购等网络购物出现和存在的合理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立法、司法,使网络购物规范化,使之健康持续发展。”

    “我国现行的法律已经有很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经济法里就有关于网络购物的规定。”蒋雪婕建议,与其不断立新法,不如将现存的旧法进行整合,形成合力,一起规范网络购物市场。

    “要规范网购市场首先要解决‘有法可依’问题。法律要全方位、系统性地涵盖各个领域,尤其是网购的‘灰色地带’。”廖仁斌说,“首先要严格执行各现存法律,充分应用现行法律,在此基础上立新法弥补不足。”

一袋血浆的成本到底是多少
期待两会后的改革线路图
公民参政的那道户籍篱笆,拆了
领导进入“红名单” 不受诈骗垃圾短信骚扰
网购究竟要不要立法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