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豪赌中国 奥迪登顶的几率有多大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5日   12 版)

    在年销量超过奔驰,差宝马仅8万辆后,奥迪冲击高档车销售冠军的渴望变得迫切。

    这份渴望的基础是厚实的。2011财年,奥迪全球销量突破130万辆,同比增长19.2%;销售额达到441亿欧元,增长率达24.4%;税前利润60亿欧元,增幅为66%;运营利润53亿欧元,增幅超过60%;税后利润44亿欧元,增幅为68.8%。其中,中国市场以313036辆的年度销量和37.3%的同比增幅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为奥迪全年的销量和利润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说:“2011财年是奥迪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年,在此之前我们从未在单一年度内取得如此高的销量增幅,而收入和利润的大幅上涨更是令人振奋。”

    过去一年,奥迪在C级车和D级车市场上斩获颇丰,A6、A7、A8、Q7等车型持续热销,为奥迪全年总收入贡献了38%的份额,比2009年高13个百分点,这是奥迪利润大幅提升的重要支撑。此外,奥迪A1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追捧,助力奥迪成功拓展了A0级市场的疆域。在中国市场,除了A4L、A6L、Q5三款国产车型持续热卖之外,进口跑车、轿跑车、SUV等车型延续了强劲增长的态势,全新奥迪A8L在中国市场创造了奇迹,销量同比猛增153%。

    3月1日,在奥迪集团总部所在地德国英戈尔斯塔特召开的2012全球新闻年会上,奥迪集团的多位高管在发言中提及中国市场的重要贡献,表示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包括在2015年之前在华达成70万辆的产能,在2013年之前投资4亿欧元将目前在华的230家经销商拓展到400家,接下来5年内,除了原计划投入130亿欧元用于技术研发和生产扩建外,还专门追加30亿欧元用于中国市场本地化车型的研发。

    奥迪对中国市场的“偏爱”引起现场40多家外国媒体的浓浓醋意。有德国媒体质问,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幅下滑,而且对外资品牌的发展政策收紧,更加鼓励本地品牌,这是不是意味着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存在巨大风险?施泰德回答说,中国政府出台鼓励发展本地汽车品牌的做法属于情理之中,奥迪对中国经济发展持客观态度。过去几年来,他们在中国市场遇到的最大发展瓶颈是产能严重不足,从长远发展来看,奥迪相信加大投入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在施泰德看来,他所领导的奥迪有望在2015年之前提前实现年销150万辆的目标。他说:“我们做好了产销上下差10%的准备,万一市场比我们想象的好,就要更快的发展,确保有能力应付新增的需求。”

    希望超过奔驰、宝马,奥迪的这个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尤其是在大众汽车宣布2018年销售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后,奥迪成为全球第一高档车品牌的渴望更加迫切。然而,奔驰和宝马的决心更大。在宝马发布了到2020年销量达到200万辆的最新目标后,戴姆勒—奔驰CEO蔡澈也表示,奔驰正在构思“攻势计划”,拟成为豪华车领域销量与利润的双料冠军。蔡澈表示:“预计到2015年,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将达30万辆,其中20万辆实现本土生产。中国当前亿万富豪超过120人,百万富翁超过67万人,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施泰德预计2012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增加4%,但是高档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从目前的570万辆增加到870万辆。为此,奥迪在2012年将推出18款新车型,包括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全新奥迪A3以及奥迪A1 Sportback。此外,在中国市场上2012年奥迪将导入全新奥迪A6L、进口奥迪Q3、奥迪Q5混合动力车,以及奥迪S/RS系列车型。

    施泰德介绍,他们已经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奥迪开发部门的分支,就是关于信息娱乐系统的测试中心。这个测试中心不仅服务中国市场,还将辐射到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市场。施泰德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本土化战略深入开展的可能性,除了信息娱乐系统的本地化研发外,我们会将这样的策略扩大到其他科技领域,比如发动机,我们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技术人员到中国,专门就发动机的功能、可靠性和耐久性进行测试。”

    在传统动力技术之外,奥迪也加大了对混合动力的研发速度,奥迪A6和A8的混合动力车型将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投放市场。奥迪技术研发董事迈克尔·迪克透露,A6加长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在2015年投放中国市场,这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车型,其他市场不会投放。为中国市场专门研发新能源车型,与其说这是对中国市场的“偏爱”,不如说这是投其所好的一场实验?

分享到:
豪赌中国 奥迪登顶的几率有多大
吴松:GS5让中高端SUV走下高价神坛
年销目标20万辆 新速腾胃口大开
汉兰达销量突破20万辆
全球品质成为进口起亚年度命题
优科豪马轮胎赞助中国国家田径队
劳斯莱斯幻影系列II正式揭幕
东风标致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