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围巾哥织围巾时最“爷们儿”

本报记者 王晨 实习生 郭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9日   09 版)

    沈阳市沈河区的南行综合市场,一到冬天几乎就成了围巾的天下。在这里,人们不但可以购买成品,还可以选择图案和样式自己编织。这种手工DIY围巾是2005年被一个沈阳小伙儿从南方引入的。

    小伙儿名叫孙彬,市场里有6个摊位,每到围巾销售旺季他家的摊位就会挂满各种围巾,摆上花花绿绿的各色毛线。因为一个大老爷们儿编织手法娴熟,30岁的他被人们称为“围巾哥”。

    老爷们儿笨手笨脚学编织

    2005年夏天,只有职高学历的孙彬辞去了专卖店的工作,约女友黄宾去南方旅游,名义上是旅游,其实是想考察生意。

    一次逛街,他们看见一家3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被顾客挤得水泄不通,这让孙彬很好奇。挤进去后他们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家手工DIY围巾的创意小店。后来他瞒着女友又转回店里,向老板详细咨询了手工DIY围巾的销售模式,还买了两团线,和老板学习了针法。“当时我对织围巾一窍不通,笨手笨脚地织了整整一夜才织好。”孙彬说。

    第二天,当孙彬把一条粉白色的围巾围在女友黄宾脖子上时,女友感动得落泪了,这条样式简单、手工粗糙的围巾让他们的感情迅速升温。他随后把织围巾开小店的想法告诉了女友,女友很兴奋,两人又回到店里拿了20多团线,这就是他们进的第一批货。

    孙彬相信,当时沈阳鲜有这个行业,生意一定会红火。

    回到沈阳后,黄宾把家里卖饰品的摊位匀出半个来尝试销售手工围巾。岳母和媳妇把20多团毛线加工成围巾,很快就卖完了。孙彬再次回南方进货,这次虽然没敢大批进货,但他已经很有信心。

    孙彬说:“开始的时候我不会织,回到家里也只能闲待着,岳母和媳妇平时卖货已经很累了,我就想帮帮她们,慢慢地我也学了起来。”

    之后爱琢磨的孙彬又在围巾的织法上动起了脑筋,每天手不离针,针不离线,即便放下了针线手还习惯性地举在胸前,“每天做梦都在研究新花样,因为母亲和岳母都是编织高手,我们小两口就经常把她们接到一起,4个人一起开‘创意大会’。”研究出新花样,孙彬就把针法记录在一个小本上,再取一个别致的名称,7年来他积攒的“织谱”少说能有十几本。桃心花、水草花、步步高、情侣扣……正反正,正正反,两种针步组合出上千种花色。

    不久,孙彬与女友步入了婚姻殿堂,小夫妻的“情侣店”升级为“夫妻店”。

    看好了,围巾哥在这

    随着DIY围巾编织的走俏,第二年类似的小店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南行市场兴起,孙彬小店虽然受到冲击但在市场依然显眼。因为这里就一个围巾毛线摊的摊主是男的,尤其是他的摊位上方,还挂着一张自己手写的广告语:“围巾哥在这”。

    来孙彬店里买围巾,顾客可以自己选线、选款式、选图案,如果不会织,还可以教到学会为止。一些实在没有主意的客户,只要把身高、身材、职业告诉孙彬,也会获得诚恳建议。

    小店回头客多了销量一定好,但要想留住这些客人,孙彬在花样翻新上下了一番工夫,“我家每年都会出新花样,一年最少也有两三个。像今年流行的电视剧《男人帮》中孙红雷戴的围巾,全都是麻花针。我觉得这部电视剧挺火,那围巾势必也会流行,便自己研究出织法来。”

    除此之外,孙彬的小店每年都会打出不同的广告语,像“自学成才”、“温暖牌,送给最爱的人”等。

    在孙彬看来,围巾能够吸引顾客的最大的亮点就是DIY。来学织围巾顾客的主要是情侣间互送,或是送给家人朋友,自己亲手织很有心意。

    开了个男孩围巾教室

    孙彬每天都会坐在店里织围巾,开始人们看到一个大小伙子坐在那里织围巾都感到很好奇。“一个大男人织围巾,也太那个了吧……”对于指手画脚,他很平静:“这没什么,也是这样我的生意才会吸引别人过来。”

    有些小姑娘看到他织,就想让男友为自己织,于是就把男友带过来看。有一次,他正在尝试新的编织花样,发现柜台前一个年轻男孩转来转去,表情很不自然,10分钟后,男孩终于鼓起勇气对他说:“大哥,我想学织围巾……”

    后来,组团来学习织围巾的“纯爷们儿”越来越多,于是孙彬就在自己的小店里用几条围巾隔出了一个“男孩围巾教室”,最多的时候有十多个人挤在里边织。

    “我在外边卖货,他们在里边坐在小板凳上织。外边人多的时候,他们错了也不敢吱声,就拽我的腿。”说到当时男孩们的尴尬,他满脸笑意,“总有特别笨的男生织几针就忘了,还有忘了摘套的,后来给他们看了‘秘笈’后,全都开窍了,基本学了10分钟左右后就个个包会了。”

    将围巾送给了女友的小伙子们收获了爱情,还不忘带着女友回来致谢。“经常有一个人来学织围巾说要表白,没过几天就两个人成对儿来买毛线学织情侣款了。还有好几对儿小情侣每年都来买线织一条围巾作为纪念。”孙彬笑着说:“月老牵姻缘用红线,我牵姻缘用围巾。”

    尽管别人眼中一个大老爷们儿织围巾是有点“娘”,但在妻子黄宾的眼里,孙彬织围巾时认真的表情最“爷们儿”。黄宾说:“我觉得一个男人为了事业,为了家庭,为了自己爱的人能放下面子,扛起责任,这样才真男人!”

分享到:
围巾哥织围巾时最“爷们儿”
如何摆正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的关系
图片新闻
“校园微企”成为学生创业“黄埔军校”
永业科学院院长仝宝生与大学生面对面
湖北打造国内首个“人才淘宝网”
中国领袖力年会即将召开
资生堂皙世俏新娘活动启动
微校直播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