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连环枪击案使法国安全警戒级别上升为“深红色”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1日   04 版)

    3月19日,人们在法国巴黎的一场集会上举着法国和以色列国旗,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法国总统萨科齐19日夜间发表讲话表示,将动用一切手段抓捕图卢兹枪击案枪手。

    新华社/法新

    短短10天之内,法国西南地区连续发生了3起“摩托杀手”枪击案件,共造成7人死亡、两人重伤,使法国社会陷入震惊和恐惧之中。目前,凶手仍逍遥法外。由于作案地点接近,手段、凶器相同,法国警方初步确认这是一起连环枪击案。法国总统萨科齐在19日发表两次讲话,宣布要“动用共和国的一切力量”缉拿凶手。法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枪击案将对一个月之后举行的总统大选产生深刻影响。

    “国家悲剧”

    3月19日早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的一所犹太学校发生了一起恶性枪击事件。据目击证人描述,凶手是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他在学校门口向人群疯狂射击,随后又进入校园内继续行凶,共杀害3名儿童和一位30岁的教师,另有一名17岁的少年受重伤。经调查,死者均是拥有法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犹太人。

    这是法国西南部近期发生的第三起枪杀案。3月11日,一名着便装的法国军人在图卢兹的一个居民区内被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枪杀。这名军人是来自法国海外省的黑人。3月15日,同样是骑着摩托车的凶手在距离图卢兹约40公里的蒙托邦市的一个军营外,向3名马格里布裔法国士兵射击,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

    根据法国警方的调查结果,这3起枪杀案件“很有关联”。凶犯使用的是“同样的作案工具”:一把口径11.43毫米手枪,以及一辆偷来的型号为T-MAX的雅马哈牌摩托车。在犹太学校枪杀案中,凶犯还使用了一把口径9毫米的手枪。法国总统萨科奇在19日晚向公众证实,这3起案件的凶手是“同一个人”。

    “动用一切力量”

    面对这一系列惨绝人寰的枪击案,萨科齐指出,这是一个“国家悲剧”。他坚定地表示,法国政府将“动用共和国的一切力量”查出真凶,并将凶手绳之以法。

    萨科齐在3月19日召开的政府紧急会议后宣布,将图卢兹所在的“南方—比利牛斯”大区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深红色”。这在法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法国安全警戒级别分为四级,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排列依次是黄色、橙色、红色、深红色。法国反恐专家解释说,“深红色”警戒级别的启动,意味着法国“有重大恐怖袭击的风险”。法国媒体称,枪杀案凶手已经成为法国的“头号国家敌人”。

    为了尽快查出凶犯,法国政府动用了警察、宪兵、情报部门等各个机构的力量。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网站透露,目前有来自政府各部门的200多名调查员参与到这一案件的调查中。鉴于凶手很有可能再次作案,萨科齐决定向图卢兹所在大区增派14个连队的防暴警察和机动宪兵力量共约800多人,以保护图卢兹及周边民众的人身安全。法国内政部也于当日下令加强全国范围内所有宗教建筑周边地区的安全防卫措施。

    种族主义连环杀人案?

    对于这起连环枪击案的作案动机,法国警方目前尚无定论。但是,据消息人士透露,警方目前优先考虑“伊斯兰主义”和“极右主义”这两条线索。

    萨科齐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在犹太学校枪杀事件中,凶手的动机明显是“反犹主义”。

    由于3月11日在图卢兹被枪杀的士兵是来自法国海外省的黑人,3月15日被袭击的3名士兵是北非马格里布裔,而3月19日遇害的则是犹太人,法国一些宗教团体认为,凶手是出于“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的动机行凶的,更有司法界人士将这一系列枪杀案定义为“种族主义连环杀人案”。也有舆论猜测,凶手很有可能是“反社会者”,因为他选择军队和学校作为行凶目标,这无疑是对“国家机构”和“国家象征”的挑战。

    3月19日犹太学校枪击案的发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国际舆论纷纷表达了对凶手残暴行径的谴责。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犹太学校枪击案称为“令人作呕的罪行”。巴罗佐在他发表的声明中称:“再也没有比杀害无辜的儿童更令人难以容忍的事情了。”以色列外交部则对犹太人被杀害表示“震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希望法国政府尽快破案。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谴责“反犹主义”和“排外主义”。美国驻法国大使也公开表达了对犹太学校枪杀案和先前在图卢兹和蒙托邦发生的枪杀军人事件的谴责,并对逝者表示哀悼。

    “暂停竞选活动”

    接二连三发生的枪杀案牵动了整个法国社会的神经,缉拿凶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急迫的形势使法国原本如火如荼举行的大选活动也不得不退避三舍。

    萨科齐在19日晚间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他将暂时停止参加与总统竞选有关的活动。左派候选人奥朗德也宣布了“暂停竞选活动”的决定,并取消了原定在法国雷恩市举行的竞选集会。极右派领导人玛丽娜·勒庞也对媒体说,在悲剧的背景下“不再有政治,不再有大选,不再有左派,不再有右派”。她取消了原定当天晚上在法国一家电视台参加辩论的计划。

    法国媒体称,如此步调一致的全面“大选停战”在法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政治分析人士则指出,系列枪杀案将对一个月后举行的法国大选产生深刻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在最近的法国总统竞选活动中,移民问题成为各党派讨论的热点,多名候选人都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限制移民政策的设想来争取选票,这是具有“排外主义”倾向的政治观点。在黑人士兵、阿拉伯士兵、犹太儿童和教师连续遇害之后,法国各派候选人应考虑少发表一些排外言论,更多地提倡“国家团结”。

    迄今为止,此次总统大选竞选活动中各候选人对“安全”问题谈之甚少。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法国民众普遍陷入安全恐慌的情况下,安全问题必将成为竞选的热点议题。

分享到:
连环枪击案使法国安全警戒级别上升为“深红色”
美国人对在阿杀人大兵感情复杂
希腊执政大党不受选民待见
全国大学生毕业季旅行
攻略设计大赛欢迎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