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1日   09 版)

    定义善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惊人的捐款数字、一次舍身救人的义举、一种经年累月的善行固然值得歌颂,但在此之外,还有一些看起来与美德无关的瞬间——虽然他们可能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也没做多大的“好事”。

    保安也心软

    有时候,保安不那么恪尽职守,也算是做了好事。

    北大女生张妙妙在校外丢了钱包,里面有700元现金,还有银行卡和身份证。卖盆栽的小贩王彦恒捡到了。根据钱包里的学生卡信息,他拉着板车,徒步走了10里地,找到北大南门的保安,要把钱包亲手还给失主。

    为供孩子念书,这个48岁的河北男人4年前来到北京,先推着板车卖锅碗瓢盆,后来又改卖盆栽。这只棕红色的钱包对他来说并非没有诱惑力,700元,是他卖半个月盆栽的收入。但是他说,“他有孩子,也在上学,学生不容易”。

    没想到,当王彦恒还完钱包,拉着板车正要离开,却被校门口的保安拦了下来。尽管这里并不允许小贩摆摊,这个年轻的保安却用自己微不足道的权力,表达了对良善的敬意:“您大老远来了,就在这儿卖一会儿吧。” 他甚至悄悄建议,以后可以在校门口附近的马路上摆摊,那里人多、生意好。

    在这个拾金不昧的老套故事里,这个没有名字的保安不仅仅是个配角而已。一个是被视为规矩破坏者的小贩,另一个是被视为规矩维护者的保安,因为像流星一样不经意间划过的善意,因为对于良善生活的共同期待,在这一刻和解。

    劫匪也善良

    如果保安在很多人眼中的形象算是“灰色”,劫匪就是彻头彻尾的反面人物了。但最近,人们却莫名其妙地被一个劫匪感动了。

    在广东湛江求职的女大学生小刘最近在市区遭遇了飞车抢夺,走在路上的她突然被抢走了挎包,里面不仅有手机和钱包,还有自己和同学的毕业证书。

    小刘赶紧用朋友的电话拨打了包里的手机,无人接听。她只能报警求助。没想到,这时朋友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把毕业证放到十八中门口那个垃圾箱里你来拿,我不想影响你的前途……请原谅没家的人。”

    劫匪主动退赃本来就不常见,更出乎她意料的是,对方随后又发来一条短信:“看你们大学生找工作也挺可怜的,手机还给你吧!”

    小刘在垃圾箱里顺利取回了毕业证书和手机,她有些庆幸地说,这次遇到了“善良劫匪”,还希望他能改邪归正,找一份正经工作。

    在网上,这名劫匪得到一致好评,并被称为“有职业道德”。人们似乎忘记了他抢劫在先的事实,有人甚至还想挖掘这个“没家的人”背后的故事。劫匪同情受害者,受害者同情劫匪,这样的彬彬有礼让人有些心酸。即使在金字塔的最底层,也会有一些尚未熄灭的良善念头,能穿过高高的塔顶,照亮黑暗。

    路人也帮忙

    九旬老太摔倒,路人纷纷搀扶。这终于算是正常一点儿的好人好事了吧。可如果这些路人在扶起老人之前,多了个“相互签字作证”的动作,你还会这么认为吗?

    江苏镇江街头,一名身穿紫色碎花上衣的老太太倒在地上起不来,旁边还围着几个路人。这位老人是附近的居民,患有老年痴呆症。这天上午,她一个人外出时,不知什么原因,摔倒在地。

    这些善良的路人可不是看热闹的。很快,有人就要上前搀扶,可又怕好心办坏事——她年龄太大,如果救助时弄伤骨头怎么办?况且,搀扶老太太惹来的麻烦还少吗?再说,这又是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总不能期待她躺在地上还能审时度势地大喊一声“我是自己摔的”吧。

    路人不想袖手旁观,很快,他们提出一个可行的办法:互相签字作证,再救助老人。然后,有人扶腰,有人抱大腿,有人背起她,后来老人的家属也赶到了现场,一起把她安全地送回家。

    见义不“勇”为,听上去似乎少了点高尚感,但这不意味着冷漠。实际上,善良更像是内心最原始的人性念头,但就是容纳这小小的一转念,也需要阳光、氧气、水,还有足够的空间。

分享到:
不要把自己变成狭隘的民族主义者
城市“游牧”者
拿什么抚平失去独生子女之痛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