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优酷与土豆“闪婚” 视频行业整合正在进行

杨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12 版)

    3月12日,优酷和土豆共同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合并后土豆将退市,新公司则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优酷一方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而土豆一方则拥有其余28.5%的股份。

    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两个大佬 “闪婚”了。这一消息来得太突然,以至于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网民都有些看不明白。就在3个月前,两家公司还曾为一档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版权问题“大打出手”。但当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和土豆创始人王微分别身着印有代表对方颜色的T恤亮相优酷总部时,正印证了一句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来自艾瑞的数据显示,在国内视频网站页面有效浏览时长上,优酷网和土豆网两者相加占据超过七成的份额。从收入份额来看,2011年第四季度,优酷、土豆分别以21.8%、13.7%的比例占据网络视频行业前两位。“我们将开创中国网络视频新纪元。优酷土豆将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并将带给用户最高质量的视频体验。”古永锵对未来充满信心。

    不过,业内分析指出,虽然优酷和土豆都同属行业的第一梯队,但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一直不容乐观。视频网站历来是烧钱的主儿。财报显示,过去两年优酷营收为12.8亿元,净亏损3.77亿元;土豆过去两年营收8亿元,净亏损5.53亿元。为解决资金难题,“上市圈钱”几乎成了他们的唯一的选择。2010年12月,优酷网登陆纽交所,融资2.33亿美元。2011年8月,土豆网登陆纳斯达克,融资1.74亿美元。而在此之前,乐视网和酷6已经踏上了资本扩张的道路。在这股风潮的带动下,行业中包括PPlive、激动网、PPS、搜狐视频等10余家企业也都先后传出准备上市的消息。

    除了要支付昂贵的服务器与带宽费用,日益高涨的内容采购成本已成为压在各大视频网站身上的另一座大山。一场由片源引发的“抢戏”大战正如火如荼地上演。2009年以前,网络版权电视剧每集售价在2000~3000元之间。2009年,网络版电视剧每集的价格涨至3万元左右。随着腾讯、搜狐、百度等财大气粗的新玩家的加入,2011年这一数字攀升到了50万~60万元。

    去年年底,热播剧《宫锁珠帘2》被炒到了单集185万元的天价。数据显示,目前版权成本占到了视频网站运营总成本的60%~70%。古永锵表示,如果没有内容成本的大幅增加,优酷和土豆今年本应就可开始盈利。

    在此背景下,优酷与土豆的结合可以说是双方你情我愿的结果。目前,网络视频行业可谓是“军阀混战”,强强联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能节约上游版权采购的成本,另一方面能提升对下游广告定价的议价能力。事实上,在“出嫁”优酷之前,土豆已与其他竞争对手“眉来眼去”。2011年年底,土豆与乐视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版权共享。另有消息称,土豆曾一度试图与新浪“合体”。行业人士预测,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必将促使行业进一步整合,今年下半年,类似的并购还会发生。

    推荐理由:

    如果说去年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主题是“上市”,那么今年该行业最火的关键词非“整合”莫属。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将改变行业原有的格局,也必将导致整个行业的新一轮洗牌。据统计,去年网络视频用户就已达3.25亿,网络视频的观看时长在过去两年成倍增长。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将如何划分,本身就是一场值得观看的大戏。

分享到:
优酷与土豆“闪婚” 视频行业整合正在进行
“微求助”:一场爱心接力
那个颠覆行业的苹果哪儿去了
大学流行“帮舍友找对象”
腾讯开放平台2012年会
揭开互联网“腾飞”序幕
5D Mark Ⅲ千呼万唤始出来
卡巴斯基发布安卓版手机安全软件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